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2008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最新报道
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关注灾后重建/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题:国际知名人士关注灾后重建

时间:2008年12月8日15:00—18:00

地点:成都会展中心洲际宴会厅

主持人:成都会展业发展办公室主任 陈琳

实录内容:

主持人 陈琳: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亚太总裁协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亚太总裁与省市长国际合作大会分组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知名人士关注灾后重建”。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忠林先生

成都市投促委副主任陈兵先生

北川县县长经大忠先生

加拿大里贾纳市市长帕斯夸里·法阿可先生

加拿大卑诗省政府亚太事务部部长李灿明先生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乔巴先生

新加坡驻成都领事馆副领事杨蔚君女士

库克岛皇室资产管理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缇尼先生

威立雅亚洲区总裁首席执行官穆乔石先生

正大集团中国区总裁姚民仆先生

澳大利亚悉尼市市长代表罗伯特·库克议员

英国谢菲尔德市政府国际合作经理丹尼尔克雷蒙先生

尼泊尔前任土地改革国务大臣基拉可·拉吉吉里先生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让我们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下午的分组论坛现在就开始,我们首先有请我们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忠林先生讲话。

王忠林: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成都市政府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成都市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机遇做简要的介绍。

一,成都的基本情况和投资优势。成都是国务院确定的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实验区,成都面积是1.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00万人,2007年全市的地区生产总值3324亿元,人均GDP超过四千美元,财政总收入996.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71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394.7亿元。成都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最佳商务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在国际国内产业加快向内转移的大背景下,成都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城市,拥有承接东部辐射西南连接内陆的独特区域优势,正在成为承接国际产业和资本转移的区域的中心城市。成都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需求旺盛。成都历来是西南的商贸中心,市场体系完善,消费需求强劲,成都市场不仅覆盖市场八千七百多万人口也辐射西南六省市区2.5亿人口。目前为止已有英特尔、丰田、拉法基、西门子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成都投资建厂,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

二是产业发展配套,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成都目前已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等综合性的工业体系,拥有配套完善的工业集中发展区20个,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环境。其中,包括两个国家级开发区。

三是基础设施完备,成都作为西南的交通通讯枢纽,已形成公路、铁路、航空相结合的立体交通网络。铁路公路四通八达,成渝、成昆、成达等铁路和川陕川藏等国道交汇成都,在西南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国际国内航空十分便捷,可直达国内外近一百个大中城市,开通至法兰克福、香港的货运直航和阿姆斯特丹的客运直航,入住UPC、DHL等三十多家国内外知名的物流公司,初步形成连接国内外经济发达地区的物流快速通道。

四是人才资源丰厚,成都科技实力雄厚,人才济济,是西南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最集中的城市之一,汇集了四十所高等院校,2700多个科研机构,有各级职业院校144所,有近六十万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可为企业提供十余万大学生和八万余专业技术工人。

五是政府服务高效,成都多年来致力于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九次精简,目前仅保留行政审批项目107项,在国内同类城市中行政许可项目最少,大力推行避免审批,获得了中国城市管理进步奖。企业生产经营平均办证事项从15.9个减至5.43个,登记时限从九个工作日减到两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平均缩短77%。

六是金融服务完善。成都是中国人民银行九大区域分行所在地之一,是四大国家商业银行大区分行所在地,已有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4家外资金融机构,38家国内保险公司在成都设立了分支机构,15家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落户成都,金融的交易量和在融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居西部第一。

二,地震后成都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我市四个远郊市县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于成都特殊的地质结构,我市主城区和近郊区市县基本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可以说成都多年积累的物质基础和综合竞争力没有受到大的破坏,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经济得到迅速的恢复,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1至10月,财政总收入达到959.3亿元,同比增长了1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3.7亿元,同比增长了2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2324.7亿元,同比增长了23.8%。进出口总额124.99亿美元,增长了65.1%,预计全年将突破140亿元,其中出口额将达到80亿美元,有望继续保持中西部地区的第一。

三,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正吸引着国内外广大投资者。“5.12”大地震以来,全市正式签约重大投资项目113个,金额达到870多亿元,美国新源公司、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等项目,成都都江堰铁路等重大项目签订了投资协议,一汽、丰田整体搬迁项目,成都飞机公司,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都义乌商品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四川亚东水泥项目增资1.4亿美元在彭州市上马,拉法基的石膏建材项目正式竣工并投入运营,同时IBM、摩托罗拉、韩国SK和新鸿基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表达了继续增资加强合作的意向。

四,成都的投资机遇,当前成都的发展面临很多难得的机遇,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适度调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重建的一系列重大措施的出台,使成都在财税、金融、土地、产业、就业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成都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具有在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的机遇,农村产权制度、行政管理体制等改革加快推进。随着成都及周边地区大规模灾后重建计划的启动实施,将会形成巨大的投资需求。成都的赢政合作深入广泛,金融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先后向我市授信了120亿元的灾后重建专项贷款,这些既为成都的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有利条件,也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近日,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采取12项有力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以投资促消费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2008年确保完成投资三千亿元,2009年力争完成投资四千亿元,到2010年累计完成投资1.2万亿元,比如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我市相继推出了22个交通重建项目,总投资超过了九百亿元,年底前即将开工建设成都至都江堰的铁路,成都至兰州的铁路,成都、绵羊、乐山的铁路,2009年还将开工建设成都到贵阳,成都到西安,成昆复线三个铁路项目。

在旅游方面,我们推出55个成都旅游项目,在旧城改造方面,我们将在今明两年投资150亿元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特大地震检验了成都,也向世界展现了安全的成都、美丽的成都和机遇的成都。同时实验区建设和灾后重建也会我们加强经济合作展示了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前景,我们真诚的邀请各位企业家来蓉投资发展,热诚的欢迎各位朋友在蓉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充分体验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的独特魅力,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四川60余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灾后重建全面提速
未来三年四川灾后重建投资1.7万亿 2010年成都将累计投资1.2万亿
甘肃西和县灾后重建国债扶贫项目规划投资1800万元
商务部就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市场服务体系规划答问(全文)
成都灾后重建新政出台 城镇住房毁损最高补3.5万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成扩大内需“引擎” 需投入1.67万亿
中国开展地震灾后重建科技对口帮扶 深入3省22个重灾县
中国发布7部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住房/城镇/农村/生态/土地/公共设施
灾后重建投资超过一万亿 可有效刺激内需
第9届西博会开幕 四川灾后重建市场吸引1万多家企业
世行和法国开发署 9.1亿美元援助四川灾后重建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