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0人死亡42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上调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苏丹遭绑架第9名中国工人确认遇害 甘肃永靖化工厂爆炸1死41伤 -发改委否认成品油调价 国企连续两月负增长 汽车业首次利润下降 -大陆赴台游5人即可成行停留15天 台警方将派40人贴身保护陈云林 -胡锦涛在榆林考察 强调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 柑橘销售市场回升
灾后重建投资超过一万亿 可有效刺激内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9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明年是地震灾后重建高潮,由于众多项目开工,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这有助于刺激内需,缓解外需不足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

    参与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的这位人士介绍,目前确定的震后重建专项规划包括10个方面,分别是城镇体系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城乡住房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生产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市场服务体系规划、防灾减灾规划、生态消除规划和土地规划。

    在投资方面,初步估算这次恢复重建总的投资需求约为1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设立的国家级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占30%,主要用于住房重建、人口安置、市政恢复等;其余的资金来源有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其他省市的对口支援、社会募集、银行中短期贷款、资本市场融资等,用于后续各项建设投资。

    在灾后重建中,投资力度最大的是住房重建,初步估算投资2700亿左右。据统计,需要建设城乡住房290.9万套,其中四川省要建设259.88万套,甘肃省要建设25.83万套,陕西省要建设5.19万套。

    在住房重建方面,他强调,灾后重建规划特别提出要尽量满足群众的住房需求,因此从住房面积、价格等方面来看,此次重建住房基本按照经济适用房的标准来建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初步估算投资总需求超过2000亿元,包括重建成都至绵阳、都江堰至映秀的高速公路,建设成都至都江堰城际铁路等,修复九寨沟机场,恢复电站129座、装机总容量达到700万千瓦。此外,还要恢复重建市政的道路、供电、供气等环保公共设施,以及农村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

    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初步估算投资额达1200亿元,包括恢复重建各类学校4600多所,各类医院和卫生服务机构2000多个,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等公共文化设施1400多个,以及就业、社会保障机构3900多个。

    在产业恢复重建方面,为了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契机,推进灾区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灾区经济增长方式,规划特别明确了要在成都、绵阳、德阳、广元、天水设立循环经济产业地区,国家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发展区域经济,此类投资初步估算为1500亿元。这类规划的重建项目有3600多个,在恢复农业建设、加强旅游建设、优化城乡商贸和金融网点布局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建设要求。

    可以扩大国内需求

    这位人士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国际金融危机引发了国际市场的需求萎缩,我国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影响。灾后重建巨额资金的投入,可以扩大国内需求,缓解外需不足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他说,根据恢复重建规划,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财税政策、税费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对口支援等。除了财政税收和土地的优惠政策之外,规划中还提出了鼓励金融创新的政策,鼓励拓展融资渠道,发展融资担保业务,鼓励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的创业投资企业,探索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化设施的试点,涉及重建的公益性基金和产业基金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第9届西博会开幕 四川灾后重建市场吸引1万多家企业
世行和法国开发署 9.1亿美元援助四川灾后重建
四川灾后重建招商 685项目6000余亿元
世行评估组实地评估考察四川旺苍县灾后重建项目
1.67万亿元 四川灾后重建市场商机闪现
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组图]
汶川大地震万亿元灾后重建资金中的六成将被审计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绵阳启动灾后重建近200个项目 总投资逾300亿元
新疆乌恰地震直接损失6728.4万 灾后重建需1.7亿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