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现场的现场 微博北京暴雨图片大汇总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内许多城市均因暴雨频发内涝。对暴雨我们已能提前预报、提前准备,为何还会给城市带来巨大损失?城市内涝是否成了大城市的通病?

大城市内涝频发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对国内351个城市排涝能力的专项调研显示,2008年—2010年间,有62%的城市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其中内涝灾害超过3次以上的城市有137个。

7月21日,北京市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强降雨持续近16小时。截至7月26日,北京区域内共发现77具遇难者遗体,其中66名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据初步统计,暴雨导致经济损失近百亿元人民币。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发生1981年以来最大的洪水,重庆、江津遭遇30年来最大洪峰,接近90%的街道已经被淹没,长江泸州段也现建国以来最大洪水,国家防总启动了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山东多市内涝能“看海”

7日夜至8日下午6时,山东省迎来汛期第二场强降雨,鲁南、鲁西南等地降下暴雨。临沂等市的部分地区出现内涝,“看海”成为市民调侃词。

自25日晚至26日,天津市区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积水超过2米,公交车被积水淹没。受大雨影响,天津市内有多处积水涵洞实行了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城市内涝原因

 

城市排水建设滞后城市排水管网覆盖率、设计标准偏低,排水系统破坏严重

地面下渗能力城市路面被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材料覆盖,城区雨水汇集速度加快,地面下渗能力大幅减弱

应急机制跟不上排水及交通部门的应急反应不够快捷、应对举措不够有力

城市管理投入不足许多地方由于对城市管理缺乏必要的投入,造成一些老化的、损毁的应该定期维护的排污、泄洪管网得不到及时维修和改善

探秘“中国最不怕淹的城市”青岛下水道

排水系统是内涝主因

暴雨过后,座座“水城”骤然现身,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最大的病根在于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缺乏科学规划,“重地表、轻地下”。虽然极端气候是导致城市内涝的直接原因,但与快马加鞭式的地面建设相比,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明显滞后,造成严重“肠梗阻”,这才是症结所在。

当时的城市建设都是向苏联这样的干燥国家学习的,制定的标准很低且不科学。桥区排水管道只按照1至3年一遇的大雨而建,但北京这场豪雨达到了61年一遇,排水设施自然会“拖后腿”。

暴雨导致城市内涝严重,反映出北京城市排水系统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特别是存在规划建设有缺陷、前瞻性不够等历史“欠账”。除了排水能力有限,城市运行中的应急措施不足也引发公众质疑。

中国古代城市如何防洪排涝?

中国古代城市排水系统起源甚早,距今4300多年的河南淮阳平粮台古城就发现有铺设的陶质排水管道,赣州福寿沟至今依旧是赣州旧城区的主要排水干道。

7月21日的北京大雨,故宫没有出现积水。这座600年的系统建筑为何能够在61年不遇的大暴雨中不现积水?它的排水系统中又有哪些特点?

国外大城市排水

东京建世界最先进排水系统:东京设有先进的降雨信息系统预测和统计数据,再进行各地排水调度,暴雨后路上不积水得益于人工建造的“川”。

柏林推行“雨水费”制度:

柏林在全国较早实施了“雨水费”制度,无论是私人房屋还是工厂企业,直接向下水道排放雨水必须按房屋的不渗水面积。

巴黎排水系统复杂多样: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法国巴黎的地下排水系统总长近2400公里,成为世界上排水系统最为复杂的城市之一。

治理城市内涝的良方何在

城市内涝:让“良心”经受住考验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100多年前法国文学家雨果的一句名言,随着中国的城市内涝,在中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大城市在其外表光鲜的钢筋水泥之下,一次次暴露出“内心”的脆弱。

我们应该从改善微观民生出发,追寻“城市病”多重积弊的真正根源,才能使内涝治理实现质的飞跃

广州探索治理城市内涝和雨水利用有了新思路! 或许不久的将来,广州城区一旦下雨,雨水就将集中到“深隧”之中,彻底告别“水浸”的历史;而一旦干旱,“深隧”之中的雨水就将回到地表,作为河涌调水补水,城市绿化浇水之用。

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济南将结合自身实际,在不断加强工程措施的同时,转变城市防洪除涝理念,加快探索雨洪水利用,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高度,共同推进城市雨水统筹管理,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策划:魏博

专家献策

·“蓄排”结合解决内涝问题

应在针对城区局部重点地区提升排水设施标准的同时,增加蓄水设施,以“蓄排”结合的方式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增强硬化路面垂直渗水能力

避免出现因为城市硬化路面造成积水,必须在实施硬化基建工程的同时,增加硬化路面的垂直渗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