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建“深隧”根治水浸

2012年07月27日15: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内涝治理 排水系统 暴雨 内涝

暴雨期水务部门严阵以待。(资料图片) 记者陈安 摄

大人抓着男孩胳膊将他提过水浸的马路。(资料图片) 记者莫伟浓 摄



  专家建议尽快开展相关规划研究 科学推进深层隧道排水建设

  文/ 记者刘幸 通讯员卢绍琨

  广州探索治理城市内涝和雨水利用有了新思路!昨日,广州市召开深层隧道排水系统对策研究论证会,市水务局邀请了9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市发改委、市建委、规划国土及市人大、市政协等相关部门对广州市提出深层隧道排水系统对策进行了论证。

  或许不久的将来,广州城区一旦下雨,雨水就将集中到“深隧”之中,彻底告别“水浸”的历史;而一旦干旱,“深隧”之中的雨水就将回到地表,作为河涌调水补水,城市绿化浇水之用。

  现状:

  排水系统难“敌”暴雨

  “落大雨、水浸街……”是广州人人熟知的歌谣。市水务局介绍,经过亚运水环境整治后,广州市水环境已经取得明显改善,中心城区大力推进排水改造,200多个水浸点也得到了缓解。

  但是,造成广州市水浸街的排水标准偏低,应对强暴雨能力有限的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区85%的地区排水标准仅为一年一遇。此前广州的水浸街整治过程中,水务系统按照普通地区2年一遇的标准,重点地区是5年一遇的标准进行排水能力升级。

  昨日的专家组会议上,专家一致指出,广州市降雨量大、暴雨频繁,城市空间拥挤,中心城区在现有浅层排水系统改造困难极大。同时,广州水环境受到初期雨水污染的情况仍然存在。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