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内涝:让“良心”经受住考验

2012年07月25日16: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良心 城市内涝 道路积水 暴雨天气 路段积水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李志勇、赖臻)10日晚的一场暴雨,让北京再次上演了“看海”“观瀑”等情景。而今年入夏以来,南北方普降大雨,各大城市几乎都出现了道路严重积水、生活出行受到影响等情况。

“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100多年前法国文学家雨果的一句名言,随着中国的城市内涝,在中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大城市在其外表光鲜的钢筋水泥之下,一次次暴露出“内心”的脆弱。

“良心”拷问何时休?

10日晚,北京突降一场暴雨,短时间内造成市内多处道路积水,交通受到很大影响。

“车成潜水艇、人变美人鱼”,市民南先生表示,傍晚回家车基本就是在水中行驶,行人们大多都在能淹过脚踝的积水中行走。

据介绍,10日晚这场雨来得又急又猛,刷新了今夏最大雨强纪录。北京市区内有多处路段积水,其中西三环莲花桥、玉泉营桥等处积水严重,无法通行。

面对突发的暴雨天气,上演这样水漫金山的不止北京一地。2012年入夏以来,南北方多地都普降大雨,上海、广州、重庆、深圳、大连、武汉等很多大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城市内涝,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出行受到了影响。

新老问题欠下“良心债”

据了解,造成城市“遇水即涝”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目前城市中的排水设施标准普遍偏低。据了解,目前北京仅有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共区的管线达到5年一遇,即满足每小时56毫米的降雨量;中心城区普遍为1年一遇,个别区域按照3年一遇的标准建设,也就是说,可以经受每小时36毫米至每小时45毫米的降雨量,频繁的极端降雨势必加重城市排水管网的负担。

据了解,武汉地下排水系统的管网、箱涵等也是按照“一年一遇”的标准建的,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这种标准已不能适应今天城市发展的需要。

另一个原因则是城市建设的通病加剧了突发天气灾害的可能性。城市建设中的空间扩张、硬覆盖加剧、人口膨胀等通病易造成汛期内涝。

据了解,北京每年汛前排查时都会发现许多排水口被包装废纸、烟头杂物等堵塞,排疏功能基本作废。汛期来后,像塑料袋、槐花瓣等新杂物又会顺着雨流进入到管道,如果不及时清掏,又会形成新的堵塞。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李海燕曾做过调查,北京市约一半的雨水排水管道内沉积物的厚度占管道直径的10%至50%,个别管道内沉积物厚度甚至占到管道直径的65%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表示,现在北京超80%的路面被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材料覆盖,城区雨水汇集速度加快,地面下渗能力大幅减弱,河道缩窄行洪断面减小,进排速度不成比例即会形成大面积滞涝。

另外,目前国内城市都在大范围进行基础建设,施工挖掘的基坑、竖井日益增多,这些破土建设容易破坏原有的排水系统,形成新的积水点,给汛期带来不小的隐患。

对症下药去“心病”

王浩说,新中国成立后,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因素,基础市政的建设标准普遍较低,现在应该在规划中强调这些内容。

据了解,目前北京城区82座雨水泵站已经全部改造完毕,排水能力得到了提高,对11万座雨水口进行了清理,对首都机场、万泉河桥等多处隐患进行了治理。同时,北京还在减少硬覆盖,例如尽量把停车场、公园等公共绿地设计得比其他区域凹一些,在地面铺设中尽量使用透水材料等,以便把暴雨蓄积起来,减轻城市排水管网压力。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表示,治理城市内涝,还要在城市系统规划上进行整体考虑。

专家建议,目前我们国家没有出台城市排涝标准,相应的城市规划必然缺乏参照的依据,应该从国家的台面上做出相应的引导,协调各建设单位的规划、设计和施工次序,从改善微观民生出发,追寻“城市病”多重积弊的真正根源,才能使内涝治理实现质的飞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