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2011年06月08日14: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活性磷酸盐 十一五 海洋环境监测 生态服务功能 海洋油气开发 浮标站 海洋倾倒区 生态系统健康 微生物浓度 水力联系

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自2000年国家海洋局首次发布《20世纪末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以来,以《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为核心的海洋环境状况系列信息产品,已成为10年来各级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和把握我国海洋环境状况及变化趋势等相关问题的重要窗口。随着海洋环境监测工作的创新发展,历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的主要内容也从简单描述海洋各介质的环境质量状况和入海污染源状况,丰富拓展为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入海污染源状况、海洋环境灾害状况等。近年来,有关部门更是增加了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海-气二氧化碳交换通量等内容,远远超出了“海洋环境质量”所能涵盖的范围。至2011年5月,国家海洋局正式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将沿用10年的《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修改为《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以全面、准确地反映公报的全部内容。

  2010年海洋环境状况公报的4个特点

  《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是在国家海洋局的领导下,在各海区、沿海各省(区、市)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由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协助国家海洋局业务司,组织全海域监测机构共同编制而成。与往年相比,《2010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有4个主要特点:

  1.以全景的视角全面评价海洋环境状况,既注重描绘全貌,又注重刻画细节和特点。

  2.公报用数据资料全部来源于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的年度监测工作获取的数据及其他权威信息资料,保证公报信息的准确客观。

  3.公报编制中所使用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及评价结论均通过专家审查,确保公报的科学性,评价结论可信。

  4.尽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术语和表达方式,提高公报的可读性。

  一、海洋环境质量总体维持较好水平

  我国近岸局部海域污染相对严重,近岸以外海域水质保持良好,这一态势多年来没有发生改变。2010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总面积的94%。近岸局部海域水质污染严重,劣四类严重污染海域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比2009年增加1.8万平方公里。全海域水质污染面积的增加与2010年江河入海径流量大幅增加,导致河流携带的污染物入海量大幅增加有关。劣四类海域主要分布于大中型河口、部分海湾和大中城市近岸海域。海水中的主要超标物质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海洋沉积物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种污染物时空迁移的归宿,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海域环境状况优劣。2010年,我国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状况总体良好,仅辽宁青堆子湾和常江澳、浙江杭州湾北岸、福建福宁湾等个别站位沉积物中的石油类含量劣于第三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开展近岸海域海洋生物质量监测的目的是通过监测贝类体内的化学污染物残留量,表征周围海洋环境的污染程度和变化趋势。近岸海洋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状况评价覆盖我国11个沿海省(区)市的近岸潮间带及浅海区域。受石油烃等的影响,12%监测站位的生物质量劣于第三类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主要分布在古黄河口、嵊泗列岛、杭州湾、三门湾、台州杜桥和晋江围头湾内。

  二、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总体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状态,部分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堪忧

  河口、海湾、滩涂湿地、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等生态系统是我国近岸海域主要的生态系统类型,它们的调节功能、支持功能、供给功能和文化功能等,支撑着我国沿海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掌握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国家海洋局自2004年起在我国近岸设立18个海洋生态监控区,开展监测评价工作。2010年监测结果表明,我国近岸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多处于亚健康状态,部分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有所好转,但局部区域恶化态势严重。

  所监测的河口、海湾和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多处于亚健康状态,个别海湾生态系统处于不健康状态,与2009年相比,健康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但仍存在诸多生态问题。夏季长江口外海域中下层水体出现面积约2330平方公里的低氧区,应加强低氧区对生态系统潜在危害的监测评价;锦州湾和杭州湾生态系统受围填海活动影响,海洋生物栖息环境受损严重,部分生态服务功能退化,长期处于不健康状态;苏北浅滩受围垦造田影响,生物栖息面积缩减,潮间带生物密度大幅下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注意对滩涂湿地的保护。

  所监测的珊瑚礁、红树林和海草床生态系统多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状态,过去长期处于健康状态的西沙和海南东海岸珊瑚礁、广西北海山口红树林、广西北海海草床等生态系统,其健康状况有所下降。受长棘海星和核果螺等敌害生物的侵害,珊瑚礁白化现象有所加剧;广西北海山口红树林发生了较为罕见的大面积虫害;广西北海和海南东海岸的围填海、养殖等人为活动对海草床的栖息环境破坏较大。

  随着多个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纳入国家战略,我国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将承受巨大压力。必须将保护、改善和发挥海洋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放在重要地位,以保持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生态服务功能的正常发挥。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海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