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株洲内涝 贵州安顺矿难21人遇难 -卫生部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 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首页>>环保动态
20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海岸侵蚀 海洋垃圾 海洋环境质量 南海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 概述

2009年,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充分发挥海洋环境监测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行政管理、国家权益维护和人民生活的服务作用,在做好南海区管辖海域环境质量现状和趋势监测的基础上,通过对海区内海洋倾倒和海洋工程的监视监测,实现了对海洋开发活动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对陆源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环境质量、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量、海洋功能区及赤潮溢油应急的监测,保障地区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南海海-气二氧化碳交换通量监测,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对珠江口、大亚湾和南沙群岛等重点海域进行了针对性强化监测,并深化了相关评价工作。

2009年,南海区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为30750平方公里,比2008年增加21.3%。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以及江门、阳江和湛江等城市近岸局部水域。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70.5%的监测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部分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污染呈加重趋势。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依然较大。铜等重金属在珠江口海域的大气输入通量仍呈上升趋势。海洋垃圾总体数量处于较低水平。

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较脆弱,处于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状态的分别占所监测生态系统的50%、40%和10%。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基本满足其功能需求。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海洋倾倒区和海上油气开发区环境质量基本符合功能区环境要求。南海区赤潮发生次数与上年相同,累计面积升高。海岸侵蚀整体情况趋于好转,南海滨海地区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状况基本稳定。

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一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渔业水域、海上自然保护区和珍稀濒危海洋生物保护区。

较清洁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二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水产养殖区、海水浴场、人体直接接触海水的海上运动或娱乐区,以及与人类食用直接有关的工业用水区。

轻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三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

中度污染海域:符合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适用于海洋港口水域和海洋开发作业区。

严重污染海域:劣于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中第四类海水水质的海域。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海洋局发布《20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中国3月实施《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法制办就《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答问
中国立法与预控船舶污染实务并重保护海洋环境
国务院公布《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全文)
中国首次发布渤海海洋环境公报 污染令人担忧
保护海洋环境 中国首艘浒苔打捞收集船“试水”
中国海监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将严处海洋环境违法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