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株洲内涝 贵州安顺矿难21人遇难 -卫生部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 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首页>>资源动态
海洋局发布《20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海洋局 南海区 海洋环境 海域 20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中华白海豚 国家海洋局 严重污染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广州5月13日电(记者王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13日公布了《20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这是我国第一次发布南海区环境质量公告。公告显示,2009年,南海区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为30750平方公里,比2008年增加21.3%,整体环境保护形势严峻。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人类活动频繁,中华白海豚死亡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全年发现异常死亡22头。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局长李立新说:“我们期望通过《2009年南海区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的发布,让各级政府与广大公众全面了解南海的海洋环境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促进南海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提供依据。”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副局长钱宏林说,监测公告显示,南海区海域近岸水体营养盐污染严重。2005年至2009年,南海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从11200平方公里增加到30750平方公里,严重污染海域面积则从1420平方公里增加到5220平方公里,污染海域面积显著增加,水体中的主要污染物为营养盐。

公告显示,南海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以及江门、阳江和湛江等城市近岸局部水域。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同时,近岸海域沉积物质量总体良好,部分贝类体内污染物残留水平依然较高。河流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依然较大。铜等重金属在珠江口海域的大气输入通量仍呈上升趋势。海洋垃圾总体数量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主要活动在珠江口区域的中华白海豚死亡数量创近年来新高,全年发现异常死亡22头。公告表示,中华白海豚死因包括海上船只撞击,水下爆破冲击,渔网缠绕,环境恶化导致患病以及天气恶劣导致幼体与母体分离等。

国家海洋局南海环境监测中心质量与信息室主任董燕红说:“可以说,过度的人类开发活动是导致白海豚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正建议研究设立专门的保护航道,不让渔船骚扰这些白海豚。”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海洋局发海冰警报: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海洋局:中国海域使用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
中国海洋局启动石油勘探开发定期巡航执法检查
海洋局:不是所有海岛都可开发 相关法律将出台
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海洋局局长就《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