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环保动态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河道断流鱼类灭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陕西岚河 引水式电站 电站大坝 径流式电站 河道断流 鱼类 电站建设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卫河流

早些年,岚河上修建的电站大坝,并没有考虑为下游河道留下足够的水,甚至是生活和生产用水。渡船口电站的大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10多米高的大坝,一旦关闸,下游不会有一滴水。

正在修建的松鸦电站,在最早的规划中,甚至把平利县八仙镇乌药山村的一条灌溉河流也纳入引水范围。那是一条岚河的支流,浇灌着村里100多亩水田。村主任袁治农表示,事先村里人并不知情,直到电站施工方在河流上动工时,村民们才知道,这条关系到大家生产的河流,被水利局“卖”给了私人老板。

后来,村里的干部以及群众代表,隔三岔五到乡里反映问题,电站的规划才改掉。

“我们祖祖辈辈都用的水,怎么就成水利局的了?”一个村民说。

这场风波过去,再没有听到关于村民与岚河开发之间产生分歧的故事了。就像岚河里的鱼类几近灭绝,也没有谁去政府部门问个究竟。

“说了有什么用,说不定还要遭报复。”这是不少村民的想法。

好在上级政府部门有了积极态度。2007年,陕西省水利厅等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全省境内所有在建电站的大坝上,必须留有最小下泄生态基流孔,以确保下游有一定的水量,维护生态系统。根据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像岚河这样的多年平均径流量低于80立方米/秒的河流,生态基流的比例为10%(高于者为5%)。

2008年,平利县水利局和环保局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全县所有在建、拟建和已建成的电站,必须确保最小下泄流量,否则将面临从重处罚,严重者将责令停工、撤销取水资格。

按照这份通知,渡船口电站应确保下游3240立方米/小时的生态基流。但中国青年报记者4月27日看到,这个电站大坝的下游,滴水未流。记者就此情况请平利县水利局副局长张文平解释原因。他的回答是,执法人手太少,顾不过来。该县环保局则表示,这不属于其管理范围。

正在修建的松鸦电站的大坝上,的确留有一个孔道。但是,这个直径30厘米的孔道,要确保最小下泄生态基流的话,出水的速度至少要达到70公里/小时,以岚河的落差,这并不容易。

即便10%的标准被严格执行,问题似乎也并不能解决。“几十米宽的河道,这点水能起什么作用?能让鱼儿再生?”大坝附近一位居民质疑道。

翁立达等多名受访的专业人士均表示,10%的下泄流量的确过少,对恢复生态系统毫无用处。“鱼类的繁殖需要一个脉冲,不是有水就行。”翁立达说。据悉,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下泄流量为年平均径流量的60%。

不过,在刘树坤看来,这已经是进步了。他表示,电站建设考虑生态用水,只是近几年的事。四五年以前,水电项目中只考虑生活和生产用水,根本就没有生态用水这一项。

“从生态的角度,我不提倡引水式电站这种水电开发方式。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禁止这类电站。”这位水利专家说道。

岚河的开发仍在继续。从目前看来,平利县的那份红头文件,并没有解决岚河的生态问题,哪怕只是暂时的。

这条河的命运将如何?当地居民不知道,专家也不知道。只是,那些关于河流的故事,现在都已变成往事。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三峡地下电站蜗壳安装全部完成 6月进入本体安装
西藏最大太阳能光伏电站及一地热发电项开建
中国第2、第3大水电站今年移民计划投资45.6亿
我国最大光伏电站开始供电 每年减排温室气体7万吨
香港首建大型太阳能商用电站 首期工程年底完工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