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校园安全首次上升到国家高度 安保警戒升级 -"新36条"出台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石油等 出台具体措施 全文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 称一审量刑过重 请求从轻处理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首页>>电力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核与辐射 核电机组 核电技术 改进型 中核 出口 规划 压水堆核电站 中国 核动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闫晓虹)国际核电市场的日益壮大,为中国自主研发核电技术的出口提供了机遇。目前,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要求:在第三代核电技术完全消化吸收掌握之前,以现有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为基础,通过设计改进和研发,仍将建设适当规模的压水堆核电站。此《规划》明确了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在中国仍有市场空间,并为自主开展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持续改进和产品研发指明了方向。

中核集团有关负责人今日对记者介绍说,中核集团在已掌握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技术改进和创新,充分利用30年来在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建造、调试、运行上的丰富经验和近年来核电发展及研究领域的成果,掌握了百万千瓦级核电核心技术,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提高了核电国产化和自主化能力。目前,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审评会上专家们认为,此次由中核集团所属的中国核电工程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等三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国产化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具有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和一定的先进性,它也为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出口,开拓国际核电市场创造了基本条件。

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表示,国产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工作的成功,将是对中国核电市场的有益补充,也将是通过科技创新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一步。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最南端的核电站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开工
广东台山核电站二号机开工 国产化取得新进展
信阳核电站开始选址 中广核工程师称不会核泄漏
中国2013年将拥有先进核电站 比美国提前两年半
中国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将开工
中国核电站两年后将实现 “神经中枢”国产化
中国第3代核电站年底可开工 电价将低于火电
吉林首座核电站将于2012年开工建设 总投资达850亿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