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叫卖清洁能源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 -中国已具备出口百万级核电站基本条件 电价市场化改革或提速 -国务院鼓励民资建政策房 央企退出房产缓慢 沪房产税方案正研究 -卫生部拟推广"先诊疗后结算" 居民健康状况首发"白皮书" -10部门发文要求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731"活人细菌实验3000余受害者名单确认 学者建议遗址申遗 -中美重启人权对话 美忧对华影响力降低 外交部:对话比对抗好 -文强二审竭力回避涉黑罪 称所收财物为人情往来 其妻全盘翻供 -新疆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贵州安顺煤矿事故21人遇难
首页>>国际合作
名为合作 实为推销:骆家辉来华打清洁能源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4 日 
关键词: 骆家辉 清洁能源 能源牌 商贸团 美方 美国商务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举行新闻发布会。骆家辉说,他率领的美国贸易代表团将在访华期间与中方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对两国企业、民众和政府来说将是双赢结果。有24家美国企业将参加他15日开始的中国之行,代表团将访问香港、上海等地。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专家提醒,须防美国“你想要的我不给,我想给你的你得要”

5月15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将率领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别商贸团访华,此次访问被业内看作本月底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奏。作为美方解决技术性问题的一次实质性访问,中美清洁能源的合作将是重点。

来自美国商务部网站的消息称,5月15日至25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将率领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别商贸团访问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骆家辉在1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访问将“致力于推销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利用效率、电力储存运输和分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商贸团企业代表将由24家企业组成,代表团将访问香港、上海等地。“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将是互利双赢,既能给美国企业创造利润和就业机会,也有助于中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骆家辉说。

据悉,访华的新能源企业涵括波音、杜邦、通用电气等跨国巨头,First Solar、杜克能源等业界翘楚,以及C T C等中小型企业。这个豪华级团组将在访华期间与中方行业领袖座谈,并会见潜在客户和供货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事实上“率团访华推销清洁能源”,是今年1月底骆家辉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演讲时宣布的。此前,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时,重点强调了“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的计划。而被业内看作月底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铺垫”的此次访问,也正是落实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五年出口翻番计划的一个重要行动。

除此之外,为美国创造就业也是其大举推销清洁能源产品的重要目的。“在美国,人人都知道如果一家美国清洁能源公司能够在国外取得成功,也会为国内创造就业。此次许多随行访华的公司,在其出口产品中,有90%的组件都是在美国国内生产的。”骆家辉举例时说,“一个风力发电机组由8000个零部件组成,需要200吨钢材。这其中涉及许多尖端科技,美国有望成为许多重要零部件的生产基地。”

“这次美国派来15个内阁成员,‘头等舱’的一半都过来了,不可能甘心空手而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经济参考报》,虽然美国白宫发言人在国内表态对即将举行的中美战略对话不抱期望,但这只是为了降低美国民众的期望值。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商务部部长骆家辉称正在重估对华出口管制政策
6万亿:骆家辉打中国主意 率29家美企叫卖清洁能源
骆家辉访华:我的家族用一百年时间走完一英里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骆家辉称今日美中最依赖
中美政商界精英对中国经济发展投信任票 骆家辉就任美商务部长
奥巴马内阁最后两名成员就职 骆家辉任商务部长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图片新闻:
中国七省试点最低工资与物价联动机制 或将推进(图)
江西1天77次暴雨预警 湖南街道积水成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