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首页>>环保动态
长江流域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三大历史性转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武汉2月22日电(记者杨希伟)经过60年的治理开发与保护,长江流域的水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优良生态得到有效维系,实现了三大历史性转变。

一是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实现了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强了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成功实施“长治”工程,水土流失面积实现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长江委开展了以“长治”工程为龙头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5000多条小流域得到治理,建成基本农田1079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9万平方公里。目前,长江流域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由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6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目前的53万平方公里。

二是长江中下游实现由人水争地到人水和谐的历史性转变。蔡其华说,对长江中下游圩垸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恢复水面面积2900平方公里,实现了千百年来从围湖造田向主动还江河湖泊空间的历史性转变,流域水资源及水生态与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

三是长江水质实现从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历史性转变。

60年来,长江委不断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基本建成了覆盖长江流域主要江河、湖泊和水库等水体的水环境监测网络,初步建立了以水功能区管理为基础的流域水资源保护管理体系,饮用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管理逐步实现规范化,长江水质总体良好。长江委水资源保护局局长洪一平说,2008年,长江流域优于三类水质标准的河长占总河长的比例升至69.1%。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说,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江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同时,长江又是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实施能源战略的主要基地、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宝库、连接东中西部的“黄金水道”和改善我国北方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支撑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长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首次实现由增到减转变
长江流域陷入“亚健康” 重庆最高气温或达46℃
长江流域未来50年地面气温可能上升1.5至2摄氏度
数万"夸父"涌向长江流域观测带 追逐罕见日全食
日环食将"横扫"中国 天文奇观再次覆盖长江流域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