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年末全球贸易纠纷高发 中国仍是最大受害方 坚决反对征收碳关税 -金价上涨引发广西非法淘金热 八成温州商人已摆脱迪拜危机影响 -副市长股神回应潜伏西飞 称愿接受调查 传亿万富豪黄茂如被调查 -电摩标准暂缓实施 上亿辆"超标车"重归自行车道 厂家暂逃生死劫 -发改委调查哈尔滨水价听证人员 定性消协疏忽 京水价上调成定局 -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每季披露 中信网银系统客户资金被盗 -证监会:基金冲刺排名不应一味追求规模 34只蓝筹股显低估值效应 -央行:7成居民难接受高房价 房产居投资首位 新政后楼市再现观望 -温家宝抵达丹麦 气候大会中国代表三次拍案 发展中国家集体抗议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首页>>请您关注
日环食将"横扫"中国 天文奇观再次覆盖长江流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朱晓颖)记者十六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本世纪首次、也是未来一千年内最长时间的日环食将于下月十五日在世界各地天空中“上演”。该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此次“金环”出现时间长、环食带宽,横扫中国东西部数十个省市,“流经”长江中下游人口密集之地,约能“覆盖”中国上亿人口。

七月二十二日上演的日全食,从滇藏开始,横贯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引起举国关注。但紫金山天文台所在的南京却在一片雨雾中,与日全食擦肩而过。这次日环食将有可能让长江下游的人们“弥补损失”。王思潮说,预计当日“天公作美”、天气晴朗的概率较大,只是时间可能较晚,一些地区可能将看到太阳“带食下山”的奇特天文景观。

此次日环食总时间约五小时,环食带宽度在五百千米以上,“途经”中国云南中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东南部、湖南极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大部分地区等地,在中国境内最长时间可达十一分零八秒。“日环食发生时,太阳像一个金环挂在天空中,令人联想到"指环王"”。王思潮表示,中国最佳观测地区在云南大理。

王思潮说,中国在一九五五年、一九七九年、一九九二年均发生过长时间日环食,其中一九五五年、一九九二年日环食达十二分零九秒、十一分四十一秒。此次日环食过后,需至“千年等一回”的三〇四三年才能盼到长达十一分三十五秒的日环食。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告诉记者,紫金山天文台十分重视此次日环食观测活动,目前正积极筹备科研团组,拟在云南大理、徐州丰县、沛县或南京开展观测及科研工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10年和2012年我国将发生两次日环食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