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房价涨幅7.5% 北海等6城超10% 经适房五年后上市或无利可图 -民营医院:按医保价70%运营仍获20%利润 药价降了为何看病还贵 -发改委等赴各地检查菜篮子 中国猪肉出口超进口 对世界影响甚微 -央行17日再发千亿定向央票 缓解流动性过剩 4途径可带外汇出境 -中国移动上半年狂赚379亿元 全年利润的43%将用于股东分红 -特别国债将由央行通过置换外储方式持有 外投公司将取第一桶金 -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2750亿美元 上半年遭遇贸易调查32起 -发改委认定方便面涨价为操纵市场 责令方便面中国分会立即纠错  -国土部:擅增建设用地将扣减土地年度计划指标 遏止"新圈地运动" -超强台风圣帕来势超过桑美 福建紧急部署
山东严禁海水淡化浓缩物直排入海 防止“死海”形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海水淡化后的浓缩物矿物质含量和盐度太高,不经处理直排入海后,将对一定区域内的海洋生物造成灭顶之灾,形成“死海”,后果将非常严重。

淡水资源的短缺,使我省海水淡化规模越来越大。但海水淡化后形成的浓缩物,如果不处理而直排入海,将造成一定区域内的“死海”现象。为此山东省要求,海水淡化后的浓缩物应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进行有效处理,严禁排放入海。

山东省鼓励电力、石化、化工、钢铁等高用水行业利用海水替代淡水发展生产,严格限制沿海各市新建以淡水为水源的高用水项目。年用淡水量超过200万立方米的工业项目,必须配套建设海水淡化工程。同时,既有用水设施凡具备利用海水替代淡水条件的,都要进行技术改造,限期改用海水作为主要水源,逾期不改造的,将限制供水。

目前全省已建海水淡化工程15处,淡化能力1.96万立方米/日,以反渗透和低温多效蒸馏为主的淡化技术日渐成熟。海水直接利用主要应用在电力、化工等领域,年利用海水30亿立方米。到2010年,全省海水淡化能力将达到20万立方米/日—25万立方米/日,直接利用海水130亿立方米/年。 鉴于海水淡化后的浓缩物矿物质含量和盐度太高,不经处理直排入海后,将对一定区域内的海洋生物造成灭顶之灾,形成“死海”,后果将非常严重。因此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今后在搞好海水淡化的同时,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海水淡化利用工程项目的环境管理及海域使用管理,实施海水淡化利用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运营期间的海洋环境监测,加强海水淡化利用工程管理。(记 者 吴修安 通讯员 马学信 实习生 李 娜)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山东建17处海水淡化工程 淡化量占中国四分之一
山东省将投资36亿多元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浙江玉环海水淡化工程开工 4500多名百姓告别缺水
我国海水淡化每吨水成本约5元
发改委:支持海水淡化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
中国技术最先进的海水淡化设备正式投入运行
中国首家核反应堆海水淡化厂选址天津 安全性高
中国将利用海水淡化求对策 缓解水资源短缺压力
图片新闻:
湖北向发达国家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1年可赚3.1亿元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