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环保总局:污染物排放总量今年将现下降"拐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保总局表示,6000多家重点污染企业排放情况直报总局

根据一季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的统计测算,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会出现多年来的首次下降。昨日(5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将之称为“拐点”。

(资料图片)

张力军昨日(5日)回答记者就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提问时透露,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对今年一季度污染物减排的情况进行过分析,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测算,今年一季度在高耗能企业和高耗能产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二氧化硫的指标已经开始下降,下降了0.3%,但COD增加0.4%.张力军表示,随着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今年会出现拐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一定会下降。

确保污染减排数据真实性

环保总局为确保污染减排数据的真实性,张力军表示,对于国控的重点污染源实行网上直报系统,包括国家公布的6000多家重点污染源,这些污染源的污染负荷占了全国污染负荷的65%以上,这些企业的排放情况直报国家环保总局。

在污染减排的统计、监测和考核方面,将在重点的污染企业实行自动在线监测,监测数据直报国家环保总局,监测的质量保障由地方环境监测部门每季度进行一次自动监测设备的校核。

官员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对于环保工作纳入官员政绩考核,张力军确认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情况列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环境保护实行一票否决,但他表示,环境保护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要区别,造成环境污染的因素比较多,所以在考核中的要求也不尽相同。

此外,对于环保不仅要进行政绩考核,而且对违反环保法规的官员还要追责。

■相关新闻

太湖流域企业将实行限产限排

环保总局表示,无锡蓝藻暴发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无锡蓝藻的暴发,我们认为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经过实施应急预案,现已经恢复了无锡市民自来水的正常供应。”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昨日(5日)这样表示。

针对日前发生的太湖流域蓝藻暴发事件,张力军说,从自然因素上来讲,无锡市太湖水位今年比往年要低,也就是说水少。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去年是暖冬,今年的4月,无锡的气温偏高,4月日平均气温都在20摄氏度左右,这样的气温适合于蓝藻的生长。

“这些是自然因素。但是人为因素在这里也是非常重要的,太湖湖体中的氮磷浓度是比较高的。”张力军认为,这些年太湖的治理使太湖水质局部有所改善,但改善的指标主要是COD,氮磷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2006年,太湖湖心区平均氮磷的含量分别比1996年增加了2倍和1.5倍。

2007年5月以来,太湖大部分水域藻类叶绿素的含量局部地区高达每升230多微克,这就为藻类生长提供了一个最为合适的物质条件,太湖呈全湖性的富营养化趋势。

张力军介绍,将全面排查太湖流域涉及排放磷、氮的企业,超标排放企业一律停下来,达标排放的也要根据太湖湖体中氮磷的承受能力实行限产限排。同时也要求江苏省对太湖流域今后所有排放磷氮这样的污染企业停止审批。 (杨华云)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及污染物减排举行发布会
张力军:环保总局八措施确保十一五污染物减排10%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削减时间排定 2015年前投入340亿
改善铁路沿线环境 江浙沪列车污染物将不再直排铁轨
污染物指标掉头向下 治水治大气南粤更蓝
环保总局:进一步做好做实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
2006年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增加
2007年山西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已经确定
环保总局局长:千方百计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海南省“十一五”期间五大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
点击“十一五”开局:中国污染物排放将不降反升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