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环保总局局长:千方百计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中新社发 杜洋 摄)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1月16日,2007年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回顾了2006年全国环保工作取得的进展,并提出2007年的工作部署。他表示,要坚决改变“文山会海”的状况,环保总局下发布置工作和任务的各类文件,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削减1/3,提倡“发短文”、“开短会”。

周生贤在介绍2007年环保工作时指出,一要千方百计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坚决按照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下最大的决心,用最大的气力,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潜力,全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今年,环保总局将占全国主要污染物工业排放负荷65%的污染源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确定为国控重点污染源,并将向社会公布名单。所有新建燃煤电厂在建设配套脱硫设施的同时,必须同步安装烟气排放在线监测装置,所有国控重点污染源必须在2008年底前安装自动监测设备,未安装前由监测总站组织各地开展监督性监测。要深入研究污染源监测与环境质量监测的关系,以环境质量监测校验污染减排的成效,以建立减排监测体系为突破口全面带动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减排考核体系。要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尽快出台《“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办法》;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问责制度,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从今年开始,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各省(区、市)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二要切实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今年,各级环保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水六条”和“气五条”,集中精力,重拳出击,力争在解决群众饮水安全受到威胁、环境风险居高不下、一些重污染行业违法排污严重等问题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要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今年,各级环保部门要完成本行政区内饮用水源地保护规划,在上半年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和划分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排污行为死灰复燃;对2000年以后在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的直接排污口,要坚决予以取缔。

要以解决当前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环境违法案件为重点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在集中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排污行为的同时,着力解决大江大河沿岸威胁饮用水安全的石化企业污染隐患,集中整治工业园区环境违法问题,以及涉铅、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违法排污问题。要全面贯彻落实《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地方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土政策”,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大案、要案。

三要着力解决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保护问题。今年要加大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生态脆弱区的保护力度,尽快报批第一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开展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与评估,继续开展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加强外来有害入侵物种监测与监督管理,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保护生物多样性。要加大矿山资源开发对生态破坏的监管力度,开展旅游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检查,遏制人为生态破坏。

今年是全面实施土壤污染调查的关键一年,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配套资金、有效整合资源,确保完成土壤样品采集、分析测试、质量评价等工作,开展不同类型污染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试点,逐步建立土壤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系。要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四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在新的一年里,各级环保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兑现“七项承诺”,切实提高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坚持“以新带老”,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决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采取“区域限批”措施,对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加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对纺织、汽车、电力、煤炭、钢铁、水泥、焦炭、铁合金、电解铝、电石等国家宏观调控的十大行业,要实行部门联动,协同把好准入关。加强“三同时”管理,严把项目验收关。要完善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全过程跟踪管理机制、环评与验收联动管理机制、环保部门上下级联动管理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开展全国环评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全面清理整顿新开工项目,切实提高环评和“三同时”执行率。深入开展规划环评试点,从决策源头防范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切实强化环评资质管理,对弄虚作假的环评单位,要坚决吊销资质。

五要着力实施环境保护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国污染源普查、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水专项,关系到环境保护的长远发展,是我国环境保护史无前例的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宏大工程,一定要认真筹划,周密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要加强环境立法工作。配合做好《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制定工作,尽快推动出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核安全设备监督管理条例》、《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加快制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认真组织《环境保护法》的修改论证工作,力争突破环境执法的“老大难”问题。

六要深入开展“加强地方环保工作年”活动。针对地方环保工作和总局工作存在的问题,总局党组决定今年开展“加强地方环保工作年”活动,让基层环保部门有能力、有精力、有动力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

上下联动抓落实。总局各部门各单位出台政策、部署工作,必须认真调研、科学论证,充分听取地方环保部门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想方设法减轻基层环保部门的负担。省级环保部门要将中央环保工作的部署转化为符合当地实际、便于当地操作的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当地工作提供有利条件。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要认真钻研业务,充分运用环保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监督,把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环保总局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环保部门要充分利用双重领导体制和影响力,为基层环保部门严格执法撑腰。

坚决改变“文山会海”的状况。环保总局将带头加快转变职能,深化环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环保总局下发布置工作和任务的各类文件,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削减1/3;总局计划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比去年减少60%,其中40%将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类文件和会议不仅要压缩数量,而且要提高质量,提倡“发短文”、“开短会”。

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按照监察部等九部门《关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对环保系统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要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论坛、展销、培训等活动。对经充分论证确需保留的项目,在创建活动中,必须以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决不能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

七要深入开展“五大建设”。机关建设,事关环境保护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关全体环保人的前途命运,事关各级环保部门的行政能力,必须长抓不懈。

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对已有的制度,要完善充实,使之更加趋于科学严密;对已经过时的制度,要认真清理修改,做到与时俱进;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研究制定相应的制度措施,使之少留“空白”;对改进作风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用制度固定下来。

周生贤特别强调,“十一五”期间是中国核电大发展的时期,要进一步加强核电站的日常审评和监督工作,加大跟踪管理力度,确保在建核电站的建造质量和在役核电站的运行安全。要切实提高对放射源的监管能力,完善监管制度。(陈廷榔 徐琦 刘晶)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 实行科技兴环保
中国12月起统一水域纳污能力计算标准控制污染物
点击“十一五”开局:中国污染物排放将不降反升
海南省“十一五”期间五大措施控制污染物排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