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污染严重高原湖泊滇池向日银行贷200亿日元治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污染最严重的高原湖泊滇池要动大手术,投资两百亿日元的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

作为迄今为止滇池污染治理投资最大的项目,该工程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贷款两百亿日元,分两期实施,服务面积为两百四十七平方公里,预计二0一二年完工。预计工程完工后,昆明主城入滇池的污染物削减率将达百分之七十。

昆明市政府官员介绍,此项工程包括在流域内新建第七污水处理厂;对现有九家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扩建,进一步提高出水排放标准,新增污水处理规模每日四十三万立方米;主城东南片区截污干管和整治十一条主要入湖河道;将建设和完善昆明主城区的整个排水系统,铺设污水、雨水管道三百五十一公里,新建三座污水泵站和四座雨水泵站,扩建雨污泵站两座。

滇池位于昆明城市西南面,北高南低的昆明地形,加之疏于防治,使滇池成为藏污纳垢之地。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昆明市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及污染负荷急骤增长,由于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池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入湖主要污染负荷总量呈大幅上升趋势,水质基本为五类、劣五类。

滇池被国务院列入中国重点治理的湖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重申要对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等“三河三湖”重点流域实施污染治理。

对此项治污项目,此间诸多环保专家持保留态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者称,滇池污染已经达到“生态癌”程度,即便这项浩大的工程完工,入湖污染源也仅控制了百分之七十。“剩下的百分之三十照样长驱直入,何况都还是理论数据。”(陈丽丽)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国务院确定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治污目标
“十一五”中国重点加强黄河治污
浙江环保风暴刮出28企业 治污企业竟是造污大户
光环背后日排污2万余吨 排污大案凸显治污软肋 
渤海治污越治越污 多部门合作竟成"群龙闹海"
"十一五"中国治污投资总需求高达一点四万亿元
环保大会温家宝讲话10次易稿 凸显中央治污决心
山西治污出台新政策:企业不治污 银行停贷款
国家环保总局将在全国范围推广“停贷治污”举措
“十一五”期间黄河兰州段加大治理力度整治污染
今年治污重点锁定造纸业 小造纸厂将全面关停
湖南“治污风暴”横扫洞庭湖 关停154家造纸企业
一手治污染一手抓绿化 阳泉倾力建设生态家园
治污再亮剑 年内打响湘江流域污染整治攻坚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