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山西治污出台新政策:企业不治污 银行停贷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0多家污染企业因信贷受限上马环保设施

张大伟 制图(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金融部门协助,停贷治污政策成效显著,目前已有50多家污染企业因信贷受限被迫新添了环保设施。”10月31日,山西省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志朝对记者说。

停贷治污是山西继停电治污、停运治污之后的又一环保新举措。5月26日,山西省环保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省内各级环保部门和各金融机构联手执行停贷治污政策。由环保部门及时向金融部门通报企业环保违法情况,后者则据此进行相应的贷款控制。其中,对没有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制度的,或环境保护部门不予批准的项目,金融部门一律不贷款;对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环保工程不符合设计和施工要求的,或没有进行环保工程建设的,金融部门停止贷款支持;对主体工程已完工而环保工程没有完工,或没有进行环保工程建设的项目,在投产运营时,金融部门不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算得上是一拍即合。”王志朝回忆那份文件出炉过程时说。“一能达到环保目标,二能预防信贷风险。我们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收到了‘一石二鸟’的效果。” 据介绍,山西省环保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联合出台的停贷治污政策,其精神脱胎于1995年央行《关于贯彻信贷政策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目前被银行予以信贷限制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焦化、冶金、建材、化工等四个行业。

治污效果立时显现。山西孝义一家大型焦化企业的厂房和生产线几个月前就已竣工,但环保工程迟迟不搞。环保部门将其情况通报给银行,银行立即停止对该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经左右“公关”未见成效,该企业不得不突击上马了所有环保设施,并向环保局申请验收,以期尽快获得银行贷款。

在山西,企业的环保信息正在成为贷款的信用凭据。银行方面反映,污染严重企业还贷信用普遍不高,“他们大都没有长远规划,只想牟取短期暴利,被关停的几率大。”一位银行经理说。为此,联合通知明确提出,要将企业环保信息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供各级金融部门在发放贷款时查询。“虽然联合数据库尚在建设中未投入使用,但目前不少银行在接到企业贷款申请时,都会主动向环保部门咨询。”山西省环保局开发监督处处长郑舰军说。

停贷治污得到了山西省各级政府的支持。在刚刚结束的忻州市“银政企恳谈会”上,忻州市政府与山西其他地方政府一样,特别强调了拟贷款项目的环保问题,并承诺要替银行严把企业环保关。忻州市市长耿怀英说,环保本就是地方政府的一大职能,希望有更多的部门加入到环保督促工作中来,加大环保工作的力度。

山西的治污新举措引来各方关注。近来,山西省环保局政策法规处陆续接到来自兄弟省、市环保局的电话,就“环保与信贷挂钩”求计问策。记者了解到,在浙江、江苏等省市,环保部门与金融部门联手加强环境保护的行动也已陆续展开。(鲍丹)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