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北京尘暴"祸起"干盐湖 植树造林无法抑制尘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5月17日晨,从北京石景山某居民小区拍摄到的景象。当日北京再次遭遇沙尘侵扰。据介绍,16日下午,在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下,蒙古国中南部、中国内蒙古中部再次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扬起的沙尘随西北气流输送到北京。受此影响,16日中午12点至17日中午12点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下滑至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此次沙尘天气是今春北京遭受的第14次外来沙尘影响。新华社记者赖向东摄

地质专家公布“北京尘暴问题治理”最新研究成果,称植树造林无法抑制北京尘暴

昨日(4月11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京举行了“北京尘暴问题治理”研讨会。会上称,北京地区所谓的“沙尘暴”实际是“尘暴”,而非“沙尘暴”。北京春天的沙尘主要来自内蒙古等地的干盐湖、撂荒地以及退化的草场。

北京所谓“沙尘暴”实为“尘暴”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称,去年4月16日清晨,重达33.6万吨的尘暴突降京城。此后,他和林景星、王永等7名科研人员在河北、内蒙古等地调研,并撰写了《京津地区“沙尘暴”的性质和治理》、《京津地区尘暴治理工作项目建议书》,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关注和回复。“此次研究成果是对‘4·16’尘暴从现代生态环境地质学角度的科学分析。”专家从22个样品中得到了1119个数据,并从粒度、能谱、电镜扫描等7个方面进行分析得出结论,“4·16”粉尘与干盐湖最为接近,即北京4·16粉尘主要来自干盐湖,其次是撂荒地、退化草场。沙漠、沙地含粉尘物质极少,所以不可能成为“4·16”粉尘物质的发源地。

林景星指出,50多年来,京津地区一直是用植树造林的方法治理“沙尘暴”,虽然有一定的成绩,但没能有效地减弱“沙尘暴”。因为京津地区的所谓“沙尘暴”不是“沙尘暴”,而是“尘暴”。尘暴扬得高、搬得远,从2000米至3000米以上的高空飘来,植树造林根本不可能抑制或减轻其影响。

因此,对于北京尘暴的治理,要从修复干涸的盐湖区生态环境做起,应当采取用密度(覆盖度)更大的草被捂盖尘源地的办法,不宜用树林去“阻挡”它。

治理北京尘暴从修复干盐湖做起

“选用生命力最强的、能在极端环境下生活的土著先锋植群,对尘源区进行‘地毯式’的覆盖,对已被破坏了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是治理京津地区尘暴的最佳方案。”林景星指出,碱蓬是目前最适合在干盐湖地区种植的土著植被。

林景星自信地说,如果采取这种思路去治理北京的尘暴问题,可以实现5年初见成效、10年中见成效、15年大见成效的目标。

■相关新闻

京城四区域布设“集尘器”

为了研究今春的尘暴天气,地质研究所设计了15个收集粉尘物质的“集尘器”,每个面积约2平方米,布设在北京不同的区域。包括南城的北京自然博物馆、西三环的北科大厦、紫竹院的中海紫金苑和怀柔四个区域的楼顶。(记者 郭晓军 吴晓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沙尘暴影响2亿人 我国不可能根治沙尘暴?
沙尘暴牵动总理心 温家宝语重心长谈环保问题
呼和浩特:沙尘暴导致呼吸疾病就诊人数激增五成
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沙尘暴不会侵扰北京奥运
六专家会诊沙尘暴 四大疑问尚未“尘埃落定”
沙尘暴在我国不可根治 今年沙尘暴比往年多
温家宝主持召开沙尘暴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
让沙漠“化害为宝”“沙尘暴之源”试解生态难题
中国与东北亚国家展开沙尘暴监测与预警的合作
曾培炎:中国将继续促进沙尘暴预警的国家间合作
气象局局长:制止沙尘暴违反科学规律
气象局长秦大河称我国沙尘暴呈现整体下降趋势
中国气象局已派出追沙特别小组加强沙尘暴预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