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气象局局长:制止沙尘暴违反科学规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沙尘暴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是不可能被消灭的,所谓制止沙尘暴,实际是违反科学规律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一语惊人,“沙尘暴给人类造成损失的同时,也有其正面效应,说到底,没有沙尘暴就没有中国,就没有我们中华民族。”

秦大河委员解释说,沙尘暴的形成已经有几百万年的历史了,而人类有文字记载亦不过三、五千年。在数百万年的历史长河中,由于沙尘暴,形成了近百万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黄河穿过黄土高原,把大量的尘土冲击下来,沉积而成华北平原。黄土高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如果没有黄土高原,就没有华北平原,那就没有了我们的中华民族。要消灭存在了几百万年的自然规律,是不现实的。

秦委员进一步解释说,沙尘暴也不仅仅只给人类造成损失,它从亚洲大陆推进到太平洋,输送到大气中的矿物气溶胶是形成大气降水所必需的凝结核,大量矿物质随雨水降落到海洋里,养活了一批浮游生物,虾吃浮游生物,鱼吃虾,我们吃鱼,又形成一条很好的生物链。这样一种人与自然的科学关系问题,远远不能用爱好与否或喜欢与否来评价。

秦委员最后强调,当然我们更不能忽略沙尘暴给人类造成的巨大损失,但目前完全消灭它是不现实的,我们能做的就是治理它,尽量缩小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西部大开发提出的退耕还林还草和生态与环境保护,都是治理沙尘暴的可行措施。

(秦大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北京两轮人工降雨除沙尘 沙尘暴吹走了什么?
国家林业局:我国不可能根治沙尘暴
沙尘暴影响2亿人 我国不可能根治沙尘暴?
沙尘暴牵动总理心 温家宝语重心长谈环保问题
呼和浩特:沙尘暴导致呼吸疾病就诊人数激增五成
国家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沙尘暴不会侵扰北京奥运
六专家会诊沙尘暴 四大疑问尚未“尘埃落定”
沙尘暴在我国不可根治 今年沙尘暴比往年多
温家宝主持召开沙尘暴防治工作专家座谈会
让沙漠“化害为宝”“沙尘暴之源”试解生态难题
中国与东北亚国家展开沙尘暴监测与预警的合作
曾培炎:中国将继续促进沙尘暴预警的国家间合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