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沙尘暴牵动总理心 温家宝语重心长谈环保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4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 沙尘暴牵动总理心

记者徐京跃、顾瑞珍

“同志们,我们不能闭门开会。会场外,北京正出现严重的降尘天气。北京扬尘天气已经持续10多天了,这虽然有气候的因素,但也反映出环境问题的严重性。”

17日,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在漫天的浮尘中召开。开幕式上,从黄色沙尘中走来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开场白振聋发聩。会场内肃静无声,代表们神色凝重。

从前一天晚上,我国北方地区出现自2003年以来最大范围的强浮尘天气,北京市未能幸免。此时此刻,北京成为土黄色的城市,空气中充斥着细细的沙尘,地面、房屋、汽车,甚至是每一片树叶都被黄色浮尘厚厚地覆盖。

“沙尘暴连续发生,对我们是一个警示。我们在这里开会,感到肩上的压力。”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指标没有完成,主要是两个指标:一个是二氧化硫排放量,一个是化学需氧量。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增加了27%,化学需氧量仅减少了2%,均未完成削减10%的控制目标。

温家宝提醒代表们: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人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

温总理的讲话既不讳言沙尘暴问题的复杂和艰难,又显示出迎难而上、加大治理的勇气。

参加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的代表们为温总理的忧患与勇气所感动。

“温总理日理万机,却心系沙尘暴治理问题,更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刚刚上任的山西省环保局长刘向东,第一次来北京开环保大会就碰到了沙尘暴天气,漫天的风沙让他更感到了责任重大。他说,“沙尘暴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作为首都的西北门户,我们一定要共同努力,早日把沙尘暴挡在北京城外。”

总理的真诚换来代表们的掌声。来自内蒙古的代表李万忠特地把总理讲话稿中“全面小康的经济目标,经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而要达到小康社会对环境的要求难度很大”这句话用红色铅笔勾了出来。他说:“总理的讲话发人深省,令人反思,告诫我们:必须把保护环境这件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紧做好。”

“北京的环境治理工作存在着许多比外来沙尘更具威胁、更难解决的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对记者坦承。他同时表示:“我们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付出更艰苦的努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使首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让总理放心,让人民满意。”(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