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多城市现天然气荒 发改委:年内不涨价 打破垄断是当务之急 -江苏首名校长推荐北大学生引争议 校方回应 湖北首名推荐生公示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全球第3 集中6地区 广东居民收入将超9% -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当选首任"欧盟总统" 简介 英男爵夫人当选外长 -中国公司被指贿赂阿富汗官员 外交部称不知情 就中印边界等答问 -传黄善年被中纪委调查 大新华航空上市搁浅 因70亿项目未批先建 -09全球富豪中印增长最多 中国富豪资产翻倍 我首富资产不及印 -5000亿热钱涌入香港 人民币升值预期弥漫市场 逼人民币意欲何为 -权威:B股并入国际板传闻不实 推出需1年 大小非两月减持200亿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称供气达极限 燃气公司:价太贵用不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燃气公司指责不批增量气供应的声音中,中石油、中石化终于“坐不住”了。19日,中石油对外称,公司天然气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11月以来日供气量增幅达到11.8%。中石化也称目前天然气满负荷生产,已达极限。

对此,下游燃气公司却并不“买账”,称增量气太贵,公司用不起。显然,石油公司与燃气公司对于天然气定价的博弈已经开始。

中石油:日供气量增11.8%

针对目前燃气公司指责无上游气源一事,中石油给出这样的解释:“峰谷差是造成这次国内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

中石油天然气市场专家杨建红认为,天然气短缺现象,不是资源不足,也不是保障乏力,而是天然气峰值供应能力跟不上市场发展需要。

中石油称,目前公司大部分输气管道的日均输量达到设计最大输量,管网处于满负荷运行。进入11月以来,公司将日加工量从1.69亿立方米提高至1.89亿立方米。每天向华北、华东、西北、西南及“两湖”地区输送天然气1.2亿立方米,创下每日供气近两亿立方米的新高。

此外,中石油加大增加上游资源量,日供气量增加2000万立方米,增幅达到11.8%。

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侯创业说,目前中石油天然气产量、管输量已经发挥到最大,储气库还要适当留有余地应对今冬明春的高峰用气。

中石化:产能已达极限

“我们的生产能力已经到头了,”中石化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黄文生1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道,“想多生产天然气已经生产不出来了。”

黄文生称,今年,中石化全年天然气的产量定在83亿方,公司也是按年产量来定销售合同的,不能过多产天然气。“开采天然气不是生产自来水,想生产多就生产多少,再说合同年初产能已定位,想增加供应量也没有了。”

燃气公司:增量气太贵用不起

“目前一线气的增量不给,只给高价的二线气的增量,但公司认为太贵,不用这种气。”已经停产了一个多星期的苏州华峰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生产部门对此情况比较了解的人士说道。

苏州华峰主要是使用中石油供给的天然气。这位人士称,所谓的一线气是指由新疆输送过来的天然气,二线气指由四川地区输送过来的天然气。

“我们公司一直只用一线气,每年签订的也是一线气的合同,根本就没用过二线气。主要因为价格贵,现在一线气合同用完了,想增加一线气却不批,只有增加二线气才批。”该人士说道。

据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西气东输一线三档出厂价的平均价为0.693元/立方米,而川气1.408元/立方米的价格整整比上述均价高出了103%。

这位人士分析,中石油每年一线气合同量不变,增加量只能用二线气,这分明是有意让燃气公司使用更贵的气,或是希望倒逼天然气涨价,只有垄断行业才会这样做。

在天然气定价机制尚未出台的前提下,二线气推广已遭遇下游市场的重重阻力。川气东送至今尚未和下游燃气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对于上述价格,江浙沪地区的燃气公司也多表示难以接受。

显然,石油公司与燃气公司正站在各自立场上对天然气的定价进行博弈,各自都想扩大利润空间。上述人士担心,如果天然气价改让气价上涨一步到位,那么工业用户或很难接受,而转用其他能源。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中石油与苏丹签署三个油气领域合作文件
发改委:天然气年内不涨价 中石油表态将力保供应
中石油签约伊最大油田 武钢南澳铁矿项目获批 将主控20亿吨资源
2009十大最赚钱公司出炉 工行第一中石油第三
中石油计划在新疆投资2千亿建战略储备基地等
中石油计划在新疆投资2千亿建战略储备基地
中石油原油产量降幅收窄 第三季度盈利低于预期
中石油与伊英双方签署开发伊最大油田初步协议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发布199批新车目录 27款轿车即将投产
国家高速路网将统一编号命名 上路小心别犯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