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首页>>企业动态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到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令人惋惜的凋零

回想东星航空4年前成立时风光无限,作为中部首家民营航空公司,无论省、武汉市政府都力捧起飞,不料现在却因经营不善,走上破产之路。

8月23日,信中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曾在汉表示,东星航空立足华中五省,区域范围内有3亿多人口、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便捷的交通网络,武汉今后将成为中国很重要的航空枢纽港。一旦破产清算,无形资产就会归零,而它所拥有的航空牌照无疑是一笔稀缺资源。去年,民航局发布有关客运航空公司的“禁令”:2010年之前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对已受理的申请严格审核,每年批准筹建的数量不超过三家。即便债务缠身的东星航空,其牌照也尤显珍贵。据了解,当初国航试图入主东星航空,也是看中该公司的牌照、已经培育几年的市场、航线、时刻,及较为成熟的飞行员、空乘人员等资源。

重组失败的遗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分析,作为民营企业的东星航空,一直在争取重整,但在中航油、通用飞机租赁公司等债权人及有关方面的压力下,重整计划未获认可,经营状况急剧恶化,最终破产倒闭,“令人惋惜”。

破产清算一般被视为困难企业的最后选择。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破产企业的资产将依据法定程序清偿,如此,债权人的利益往往只能部分挽回,而企业员工也将因破产清算而全部失岗。因此,破产清算往往被视为最后迫不得已的选择。

2005年7月营运的全国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曾欠下数千万元的燃油和机场费用,被民航管理部门暂停新航线,并被四川机场、云南机场追债。此后鹰联航空多方寻找新股东,并在今年3月引入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注资2亿元,置换鹰联航空76%股份,后者也因此由民营变身为国有控股企业。

遗憾的是,今年3月的中国国航与东星航空的重组未能取得成功。面对资不抵债4亿余元的东星航空,中航油等数家国有、民营企业的重组意愿也接连落空。最初积极牵线搭桥的政府最终放弃寻找新的投资人,转而支持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等6家债权人的破产清算申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吴先明教授均对东星航空破产感到可惜。专家们认为,破产当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如果重组成功,其效果无疑比一破了之更好。吴先明称,决策失误,扩张过快,没有很好地平衡风险与收益,根在武汉的东星航空在中国航空业进入高增长时期时“倒下”,成为国内首家破产清算的民营航空企业,着实令人扼腕。(张真真、习少颖)

来源: 湖北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重组还是破产?东星航空重组案今或见分晓
资本角逐东星航空“壳”资源 或考虑“债转股”
中航油提请重整东星航空 有望被法院获准
中航油称将出资重整东星航空 拒绝“提前交款”
东星航空将破产清算 国有资本对民间资本挤压?
飞行员等资产在流失 东星航空:民企重整咋这么难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申请被驳回 中国航油提出上诉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