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莫拉克致大陆1103万人受灾8人亡 台62死57失踪 救灾直升机坠毁 -统计局:不排除少数地区高估GDP数据的可能 7月份经济数据解读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深交所:不会对新股买入数量设限 "停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属谣传 -包头空难索赔立案 遇难者家属索赔1.23亿 深航一航班紧急迫降 -公安部:醉驾者将纳入银行不良记录 杭州保时捷肇事案主犯被起诉 -12个省份画出医改路线图 部分省市疑因补碘过量致甲状腺病剧增 -62个集装箱落三峡水域 有危险化学品 厦门一在建厂房坍塌10人伤 -央行公开市场微调料将暂告段落 左小蕾:三个关键词细察政策思路 -证监会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急批四基金救市 专家驳印花税上调传闻
首页>>企业动态
资本角逐东星航空“壳”资源 或考虑“债转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首例航空公司破产案将迎来转机,在与中航油、相关机场、中航信等债权人接洽后,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一改往日坚持东星航空破产的态度,转而开始考虑是否裁定对东星航空进行重整。

因为董事长兰世立涉嫌犯罪,东星航空在一夜之间陷入困境,并被债权人申请破产。但随后的进展让许多人出乎意料,包括中航油、东星国旅等境内债权人纷纷要求对东星航空进行重整。

为“救活”东星航空,上海一家企业承诺首期注入2亿元、总共注入5亿元的“真金白银”。中航油则拿到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航油集团三大巨头加盖了公章的恳请函,希望能够重整东星航空。此外,专注于风险投资的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也表示希望参与重整,汪潮涌曾任摩根斯坦利亚洲公司副总裁,曾成功投资百度等项目。

随着众多债权人和战略投资者加入,此前坚持要东星航空破产的湖北当地政府也变得缓和了一些。日前,湖北省高院召开东星航空重整案的听证会,包括中航油、新郑机场、中航信在内的多家债权人提交了详细的重整方案。

资本意在牌照 东星重生有望

东星航空让众多资本青睐的原因是民航局去年发布的有关客运航空公司的“禁令”:2010年之前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的申请,对已受理的申请严格审核,每年批准筹建的数量不超过三家。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有39家民营企业申请设立航空公司,其中17家已经投入运行,其他22家仍处于筹建和受理之中。此外,仍有部分省份向民航总局递交申请,希望设立航空公司。

或考虑“债转股”

民航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民航市场正在迅速回暖,但受制于民航局的“禁令”,航空公司的牌照就显得非常珍贵了。在这种背景下,东星航空获得新生的希望大增。

东星航空停业前资不抵债高达5个多亿,如此之大的“窟窿”谁来填补?对此,中航油代理律师尹正友表示,在持续经营的条件下,东星航空的航空运输经营权、航线、时刻、飞行员以及长期形成的客户市场资源,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而且“在进入重整程序后,可以通过协商谈判让步以及债转股等方式,大大降低重整后东星航空的债务负担,使其得以轻装上阵。”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王飞

相关文章:
中航油提请重整东星航空 有望被法院获准
中航油称将出资重整东星航空 拒绝“提前交款”
东星航空将破产清算 国有资本对民间资本挤压?
飞行员等资产在流失 东星航空:民企重整咋这么难
东星航空事件追踪:白云机场爆东星拖欠超5000万
东星航空成为国内民航界首家破产公司
东星航空机票可无条件改签至深航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申请被驳回 中国航油提出上诉
图片新闻:
760亿汶川地震捐赠去向调查:可能80%捐资进入政府账户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