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首页>>企业动态
商务部:海外并购六年间增长百倍 陷阱多于馅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齐树民是大连远东集团的负责人,他一大早就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因为今天对于他来说是个好日子。

记者:“你签的是什么字?”

大连远东集团负责人齐树民:“这是我们正在并购美国一个企业的最后的收购协议,叫SPA是订购的这么一个最后的合同。”

记者:“那么这个合同预示着(什么)?”

齐树民:“预示着全球最大的一个钻头厂美国的格林菲尔德公司和他所下属的所以品牌和所有的资产就归到我们远东集团名下了。”

记者:“那你现在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齐树民:“应该说摘了天上的星星的感觉,我从事这个行业20多年,我最崇拜也看得最高的一个品牌企业能让我们今天收购下来了,心情应该是比较爽的了。”

签完字以后,齐树民要赶快把这份文件用传真发到美国去。

齐树民:“本来是要去美国面签的,后来因为流感什么的我们就决定通过传真方式签约。”

齐树民告诉记者,他的工厂现在是全国唯一一家专门生产高档钻头的企业,所生产的钻头基本上都销往国外,从2005年起,他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在国外的市场开始了艰难的推广。

齐树民:“推广自己品牌这个过程经过几年以后感觉到特别艰难,尤其在欧美的这些高端工业市场上,推行中国的企业品牌,确实是非常难,很难被国外的客户去认可。”

自己的品牌不容易被接受,这让在钻头生产这个行当已经摸爬滚打了20几年的齐树民也一下子没了主意。

齐树民:“一个著名的品牌,一个好的品牌是几代人的培养,那么要短期内说立竿见影去把自己的品牌打出去,一方面是成本太高,投资也太大。”

然而最让齐树民感到烦恼的是,如果自己的品牌不被认可,他的产品即使质量最好,价格最低,也很难进入欧洲的高档市场。就在齐树民感到一筹莫展的时候,机会似乎再一次降临到了他的身边。

齐树民:“品牌收购,品牌企业的收购,对打开国外的市场是非常有好处。”

美国的肯纳集团是全球工具行业的第二大企业,他旗下的格林菲尔德是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钻头厂,1997年肯纳集团花费11亿美元买下了格林菲尔德,由于产业转移和经济危机的爆发,企业运转艰难,有出售的愿望,而如果拿下格林菲尔德不仅使远东集团的技术迅速跨越15年,而且可以占领其8个品牌的国际销售渠道,这让齐树民兴奋不已。

齐树民:“(他们)都是很王牌很牛气的一些企业,以前我们根本就不可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或者在谈判桌上去探讨这样的问题。”

齐树民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谈判,在以前光定金就让他难以接受。

齐树民:“最早期谈判条件是先给打200万美金定金,后来谈谈谈,最后也是这种形势所迫,20万美金也就谈完了。”

在远东集团与肯纳集团鉴定的这份合同上,记者看到,肯纳集团1997年11亿美元收购的格林菲尔德企业,齐树民仅以2千9百万美元的低价,就使它变成了自己的企业。

齐树民:“是不是抄底我不敢说,总之我们这次收购应该是实现了一个比较优惠的一个收购。”

在大连,还有很多企业跟远东集团一样,密切关注自己的国外同行,伺机低价并购国际知名品牌,目的同样是要迅速提高技术水平,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大连机床厂的姜怀胜最近也每天带着他的团队,紧盯着自己的收购对象。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有实力 海外并购正当时
沃尔沃花落谁家引关注 中国车企再走海外并购之路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行:目前不考虑购花旗 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陈德铭称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政府鼓励央企海外并购
中钢协力挺中企海外并购 称国内钢材市场未回暖
央企海外并购浪潮悄然展开 近年收购案多告亏损
我国近期海外并购额增4成 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位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