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首页>>企业动态
商务部:海外并购六年间增长百倍 陷阱多于馅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间增长百倍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少跨国企业身价大跌,关于中资企业要不要逢低收购境外资产的讨论也迅速升级。

昨天,中石油宣布,下属子公司以10.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的股份,这一消息令中石油股价今天上涨了2%。在这之前,中国企业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瑞典沃尔沃汽车等一系列竞购活动当中。如何看待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努力?我们就此采访了权威部门。

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对中国企业实施并购带来一种机遇

在国家商务部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国的海外并购势头发展迅猛,从2002年的2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08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

国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李明光:“(并购)主要集中在能源、矿产、制造业、商贸、服务等领域。”

李明光认为,对某些中资企业来说,现在的确是一个进行海外并购的好机会,但前提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行充分的调研。

李明光:“企业还是应该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结合被收购目标企业的情况来选择目标,来制定自己的策略。”

从商务部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似乎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机会。那么,现在是不是到了中国企业该出手的时候?这些企业又是否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呢?来看看我的同事胡长春的调查。

来源: CCTV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有实力 海外并购正当时
沃尔沃花落谁家引关注 中国车企再走海外并购之路
中国下放境外投资核准权 海外并购3天获批
中行:目前不考虑购花旗 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陈德铭称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政府鼓励央企海外并购
中钢协力挺中企海外并购 称国内钢材市场未回暖
央企海外并购浪潮悄然展开 近年收购案多告亏损
我国近期海外并购额增4成 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位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