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银行
中行:目前不考虑购花旗 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行房贷余额5500多亿人民币对开发商贷款有所增加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教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先生,我们首先要讨论的话题就是房地产。肖钢先生你好,我们刚才也聊到中国银行上市公司的年报这个话题,其实万科昨天公布了2008年年报,企业净利润减少了17%,这也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这也传递了一个信号,现在我想问问中国银行对房地产市场放贷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肖钢:我们现在对中小户型的普通住房是给予积极的支持,中国银行在这个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对中小户型的购房者,我们实行最优惠的利率,也就是说在国家规定的利率的基础上,我们下浮30%,按七折给予优惠,首付款我们只要20%就可以了,而且我们针对住房的购买者的需求,我们允许有一个灵活的浮动利率的调节,比如三个月一调整、六个月、一年调整,都可以,随客户来选择,这样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按揭贷款者的利息负担。

同时,中国银行在二手房市场比较活跃,除了支持老百姓买首套房和第二套房以外,在二级市场,中国银行介入比较多,贷款做得比较多,特别是二级市场的一些中介机构,我们合在一起办公,这样就便于为老百姓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老百姓要到二级房市场的中介机构看房价,如果看好了,我们的银行工作人员就坐在中介机构里办公,这样的话,给他们提供比较便捷的服务。所以中国银行在住房按揭贷款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多的,我们累计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现在余额还有5500多亿,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总的来讲,我们认为房地产产业还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特别是对于中小户型的住房的抵押贷款,我们是给予积极的支持。

肖钢:我们也是给予积极支持,但是我们对开发商的贷款还是有选择,因为你知道全国开发商有4万多家,良莠不齐,我们是选有实力的、信誉比较好的,特别是他们开发的楼盘是适合老百姓需要的,选择这样的开发商给予积极的支持,最近对开发商的贷款也有所增加。

中行能防止产生大量不良贷款。

主持人:这个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也是业界共同讨论的话题,您作为中国银行界最主要的领军人物之一,您是否担心增加了这么多贷款,是否也有可能导致我们的不良贷款率增加?

肖钢:你这个担忧还是很有道理的,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担忧是对我们很重要的提醒,作为一个商业银行来讲,一定要把风险管理始终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贷款增加比较多,会不会以后造成很多不良贷款呢?我觉得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所以我们确实要提高警惕,保持这样一个高度的重视。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现在的银行机制和几年前大不相同了,比如说我们现在都实行了集约化的经营和管理,中国银行过去是分级经营、分级管理,从总行到省分行、到地市分行到县支持,每一级都可以贷款,现在中国银行只能在省分行和总行批准贷款,在城市分行和县支行是没有权利贷款的,这样防止盲目贷款,特别是我们要严格禁止支持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这个体制保障了我们可以减少不良贷款,另外,我们贷款虽然增加了很多,但是并没有放宽贷款的条件,我们对贷款的审查人非常严格,首先要看这些项目是不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是不是符合环保的要求,未来是不是先进的什么力,所以条件、程序我们没有放松,按照国家的程序,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来放款,这些项目的选择都是比较优质的,未来前景很好的,所以我想这个对于保证资产质量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现在的财务会计制度也做了改革,我们现在都实行国际会计准则,有不良贷款,必须要随时提取检值的问题,这样不至于造成我们虚营实亏,从制度上也给我们一个保证,一旦不良,我们就提取报备,这样我们在业务上可以进去,在财务上也能保持一个稳健。通过体系制度建设来加强管理,完全能够有条件做到防止贷款增加多而产生大量的不良贷款。

去年中行国际结算量全球第一

主持人: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中小企业最近在诉苦,觉得银行给他们贷款还是少,银行对大企业特别是大国企有偏心,因为确实风险小。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又特别严峻,我不知道中国银行在这方面有没有对中小企业、对外贸企业有一些特别考虑?

肖钢:中国银行传统上是外贸专业银行,我们是搞贸易出身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服务和产品,为我们的外贸企业服务,比如说我们给外贸企业提供短期的贸易融资,来支持他们的出口。

另外,有些外贸企业出口了以后,收不到货款,我们做保理业务,帮他买断这个应收货款,这样我们把钱给出口企业,我们买断这个应收货款,这样就能帮助外贸进出口企业加速他的发展和资金周转,这方面我们是很有特色的。

国际结算量,去年中国银行做了17000亿美元,不仅中国是第一,全球也是第一,做这么大量的国际结算,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还会持续

主持人:虽然花旗银行传出了好消息,但是股价还是在一点几美元,整个市值蒸发了95%,汇丰银行股价也一直在波动,您看到您的外国同行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时候,您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您是怎么解读,有什么样的内心感受?

肖钢:我的看法,现在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可能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在振荡之中,这场危机的确是罕见的,应该说百年一遇的,这场危机对美国的经济、欧洲的经济也带来很严重的冲击,当然对中国的经济也带来严重的冲击,所以我认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这个市场的动荡是很正常的。

中行目前并不考虑收购花旗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在想,这个时候肯定有观众想问,现在看到花旗银行的市值不过58亿美元左右,中行的市值是1万多亿人民币,有没有考虑过收购花旗?

肖钢:我们对海外的收购非常审慎,首先看收购,不是为收购而收购,首先要考虑收购对象和我们银行的发展战略是不是一致,收购了以后,它的业务协同效应怎么样,因为我们最终还是关注收购以后要为股东带来一个长期的回报,带来价值,所以不是说有个东西很便宜,我们就去买,所以我们在收购的问题上会非常审慎的。

还有一个,还要看看我们对这些机构的管理能力怎么样,所以收购这件事情还是很复杂的,花旗现在的市值确实很便宜,但是不能因为便宜就买。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行董事长就收购合作等7大热点答问 银监会不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中行行长李礼辉:正在推进国际贸易人民币清算业务
中投将继续增持工行、建行、中行3大国有银行股份
传中行当选外贸人民币结算试点银行 本月底公布
淡马锡巨亏390亿 建行中行面临760亿被抛售风险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中行负责人:目前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中行称RBS卖出行为不影响经营状况
苏格兰皇家银行昨抛尽所持中行股份 中投已做好接手准备?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