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贸易发展
央企海外并购浪潮悄然展开 近年收购案多告亏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月份,伴随着国内股市的持续上涨,一股国企海外投资的风潮也悄然袭来。先有中金岭南公告控股澳洲一家铅锌矿上市公司,后有中铝、五矿先后注资或收购澳大利亚2家矿业公司,近期中俄又达成250亿美元“石油换贷款”协议。多家央企在本月集体出海购买原油、铁矿石、铝、铅锌矿等大宗原材料的现象引人瞩目,一波中国抄底世界大宗商品的浪潮似乎正在形成。中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周城雄表示,国企有序出海有利维稳全球市场,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见底目前判断为时尚早,因此在投资中须避免投机,以规避可能面临的巨大投资风险。

2月份央企

纷纷出海并购

春节长假过后,国内A股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上证指数持续攀升最高一度冲上2400点,涨幅接近40%;与此同时,海外资本市场却是一片愁云惨雾,欧美及亚太主要股市正在经历新一轮惨烈的杀跌,而大宗商品价格也重新扭头向下,糟糕的经济数据不断打击着人们对全球经济的预期。许多海外大型公司面临着从没遇到过的财务或经营危机,其中以上游原材料行业的公司处境最为艰难,而这也给中国企业展开海外并购带来了难得契机。

2月5日,中金岭南公告,成功收购澳大利亚PEM公司50.1%股权,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首家绝对控股发达国家资源企业的公司。据了解,由于国际市场铅锌价格的暴跌,去年以来全球多数铅锌矿山生产处于亏损状态,经营困难。被控股的PEM公司在澳大利亚拥有约320万吨铅锌资源,并拥有多个探矿权,中金岭南此次收购行动“抄底”意图昭然若揭。

时隔1周,中国铝业也发出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铝公司将以总计195亿美元投资力拓集团,并认购发行可转换债券以使转股后增加中铝公司现时在力拓集团的持股量。而此消息发布前,中铝在A股和H股市场的股票价格便接连暴涨,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也出面表态此次出价“最为合理不会调整方案”。

紧随中铝步伐,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股份公司对外宣布,以17亿美元要约收购澳大利亚OZ公司。五矿有色副总经理焦健此前表示,此次提出的现金收购是出于战略考虑。

目前断言“抄底”为时尚早

针对国企集体出海并购的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大宗商品研究专家、中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周城雄。周博士表示,从以上多家企业收购的签约价格看,在当前金融危机和经济前景黯淡的前提下是合适的,但并非可以断言中国企业成功抄底。因为从长远看,当前的价格肯定不是最合适的价格,事实上任何投资都具有周期性,世界上极少有人能够准备把握其中的节奏,中国公司买到最低价的成功概率非常小。

他认为,这些投资大都不是从收益角度出发,而是从保证未来长期国内原材料供应和产业链的完整性,从战略高度出发进行的有目的的海外投资。中国是一个资源消耗大国,仅靠国内资源难以满足制造业庞大的需求,必须进口原材料;但是“中国因素”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着巨大的影响,往往小规模的进口变化就会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对企业盈利发展和国家产业安全构成威胁。

央企此次大规模出征海外并购,近期A股市场又走出了独立行情,令不少投资者产生了中国经济将提前全球率先见底反弹的预期。不过周城雄博士却认为,中国经济不可能提前于全球经济触底,由于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严重依赖,在全球经济低迷消费需求一蹶不振的前提下,今年中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作为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市场也将面临相当长时间的寻底过程;而只有全球经济出现转机,发向中国的出口订单出现回升后,中国经济才可能复苏,原材料价格最后才能企稳回升。

收购计划屡屡遇阻

有报道称,由于中铝自身资金链已非常紧张,为完成对力拓集团的195亿美元投资计划,该公司可能引进拥有200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授权的中投公司一起参与收购计划。

据了解,对中国企业接二连三在澳大利亚展开投资并购,澳大利亚参议院已经准备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干涉,目前,中铝与五矿的两桩投资方案仍未得到澳大利亚有关部门的审核批准。对此周博士认为,在当今全球经济危机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有可能令收购计划出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国企有序出海对于维护全球市场的稳定无疑是可以做出贡献的,因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既可以将中国原材料供应总规模扩大,又能够削弱国内需求增加对国际大宗产品价格的冲击,有利于保持国际市场价格的稳定。

海外投资风险依然巨大

央企集体出海投资国外原材料供应商的举动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周博士认为,在美国经济前景黯淡,美元走势难以乐观的情况下,我国2万亿美元巨额美元资产面临着巨大的贬值压力,因此开展投资十分必要。目前看来外汇储备的海外投资主要有购买美国国债及从事海外资本并购两种方式,其中截至今年1月份的数据看中国仍在持续增持美国国债,而开展海外投资将为巨额外汇资产找到另一个投资保值渠道。

他同时认为,与购买美国国债相比,利用外汇储备从事海外投资的原则应该是满足国内供应,其中的投机成分应该尽可能避免,否则一旦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滑,杠杆效应将导致其投资损失速度远超过美元贬值和经济下滑速度。

链接

近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多告亏损

2004年,中石油竞购俄罗斯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中方无功而返;2007年6月,中投斥资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不到1年浮亏60亿美元;两拓合并失败,中铝公司的80亿美元亏损无可挽回;2008年,中国平安投资富通银行,157亿元的亏损计提已是既成事实;中国首只股票型QDII南方基金,在1120亿元投资中已现600亿元的浮亏。

(信息时报 李鹤鸣)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我国近期海外并购额增4成 仅次于德国排在第二位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国最大宗海外并购案
郭树清心忧建行外汇敞口风险 无意巨资海外并购
海外并购险推出需考虑中国近七成海外收购不成功
中石油判断明年形势严峻 但重提寻海外并购
陈小宪:海外并购还在选择中
中国企业一季度海外并购达431亿美元
全球汽车巨头纷纷减产 中国车企海外并购需谨慎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