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部2.64亿农业人口参加新农合 中央投16.4亿建无害化厕所 -我国多地频现盗挖海砂事件 媒体曝百余中国人被骗利比亚做黑工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民企央企角逐2.5万亩土地 -未来智能机器人将遥控战争 欧洲建成时间机器 能通往另一时空 -中国宽带资费是韩国124倍 揭秘"高价"政府采购频现的背后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发改委:下半年物价稳定因素较多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朝鲜炮击黄海 美国华盛顿号航母访越南 -油企组织上书发改委叫停玉米制汽油 汽车库存已逼近"警戒线"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首页>>经济发展>>企业动态
探寻经济下行中的亮点行业:涉农、IT、医药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4 月 11 日 
关键词: 宏观经济;企业家;企业经营;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调查;中国企业家调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企业家调查;企业经营者;GDP增速;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经营者对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形势判断、评价和建议(全文)

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对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冲击。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因应对得当或者因政策受益,在经济下行中实现了“逆风飞扬”,这格外引人关注。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在4月11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当前形势与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会上发布的“2009•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报告中,就对当前行业发展状况进行了盘点。

涉农、IT、医药等行业经营状况相对较好 东部企业影响较大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带来较大影响,部分企业一季度经营困难相对较大。不过,不同行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存在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汽车、通信设备和仪器仪表等,其认为“良好”的企业比重超过30%。而采矿、化工、橡胶、非金属制品、钢铁等行业经营状况相对差一些,其认为“不佳”的企业比重超过40%。

调查表明,一方面东部地区企业、中小企业和外资企业受到全球需求急剧萎缩的影响首当其冲,目前困难相对较大;另一方面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逆市坚挺对稳定内需起到一定作用,汽车行业的探底回升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效应有待释放。

采矿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销售量下滑较多 医药行业相对较好

需求不足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方面都带来了较为明显的影响。从产销情况看,调查显示,认为一季度企业的生产(服务)量和销售量 “增加”的企业经营者分别为15.2%和16.1%,比认为“减少”的分别少40.1和43.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呈现出产销下滑的趋势。

调查显示,销售量下滑较多的行业有:采矿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制造业中的纺织、服装、造纸、非金属制品、钢铁、有色金属、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和电气机械等,其认为“减少”的比认为“增加”的多50个百分点以上;而医药行业相对较好,销售量“增加”的企业比“减少”的多20个百分点。

从不同行业看,生产(服务)量下滑较多的行业包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造纸、非金属制品、钢铁、有色金属、通用设备和电气机械等,其认为“减少”的比认为“增加”的多50个百分点以上;而医药行业相对较好,生产(服务)量“增加”的企业比“减少”的多28.2个百分点。

从不同行业看,目前企业库存较多的行业包括:纺织、化纤、非金属制品、钢铁和金属制品等,其库存“高于正常”的企业比重超过30%;而食品、医药、塑料、有色金属、电气机械和通信设备等行业库存相对较低,其库存“高于正常”的企业比重低于20%。

从不同行业看,采矿业、造纸、化工、化纤、塑料、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电气机械和通信设备等行业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显著,认为“下降”的比认为“上升”的多70个百分点以上。

相关阅读:

·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 千户企业调查:预计09年中国GDP增速为7%

· 千户企业调查:投资呈现向西部转移趋势

· 房地产业呈回稳趋势 66.7%企业家认为房价较高

· 需求下滑成企业最大挑战 纺织非金属制品进出口形势差

· 中国企业生存状态调查:面临四困难 发展现转机

· 千户企业调查:25.6%半停产 东部企业困难大

· 千户企业调查:09年一季度盈利下降 二季度或好转

· 企业家对未来经营发展保持信心 东北地区信心最高

· 千户企业调查:当前成本压力和资金紧张有所缓解

· 当前企业家看好经济前景 东部、外企及中小企业困难较大

· 企业用工二季度将略有回升 利于缓解就业压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