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人民币能否称霸世界? 别轻言能与美元抗衡 最快15年完成国际化 -珠海将建亚洲最大海洋乐园 中国50知名景区发放4亿元旅游消费券 -财政部:个人投资地方债可低买高卖 去年中国实际发国债约8549亿 -证监会人事调整落幕 范福春退休刘新华任副主席 马明哲放弃年薪 -我3企业进福布斯全球2000大上市企业前25名 工行超中石油 榜单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科研单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文理是否分科8月敲定 -外交部否认中国攻击美国电网 大陆愿对台被劫渔船提供协助 答问 -救灾款使用情况须在媒体公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偿增12.68元 -各城市启动居民基本医保 质检总局回应三鹿遭处分官员异地任用
首页>>企业动态
千户企业调查:09年一季度盈利下降 二季度或好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经营者对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和宏观经济形势判断、评价和建议(全文)

企业家调查系统一季度快速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二季度企业盈利或有好转

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带来较大冲击。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4月11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当前形势与企业家精神研讨会”,会上发布的“2009•一季度企业经营情况”快速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一季度企业盈利有所下降,但二季度或有好转。

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盈利的企业占41.6%,比2008年下降21.3个百分点;亏损的企业占36.2%,比2008年上升16个百分点。从不同地区看,东部地区盈利企业占42.8%,好于其他地区;从不同规模看,规模越大,盈利企业比重越高;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盈利情况相对较好。

关于二季度的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显示,认为下期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的企业经营者占24.3%,认为“不变”的占60.9%,认为会“恶化”的占14.8%,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9.5个百分点。调查表明,尽管当前形势比较困难,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的预期还是谨慎乐观的。

从不同地区看,东北地区企业的担忧程度更大;从不同规模看,小型企业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7.9个百分点,低于大中型企业;从不同经济类型看,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对前景更为担忧,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少7.9个百分点。

从不同行业看,对二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比较乐观的包括: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化纤、非金属制品、专用设备和电气机械等行业,其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15个百分点以上。

调查显示,预计二季度盈利的企业占48.6%,比一季度提高了7个百分点,预计“持平”的占27.6%,预计“亏损”的占23.8%,比一季度下降12.4个百分点。

据介绍,本次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经营者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数据采集于3月底、4月初,有效调查问卷超过1600份,对当前研判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状况有着相当难得的参考价值。(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相关阅读:

· 中国企业家预测宏观经济走势:年内触底回升

· 千户企业调查:预计09年中国GDP增速为7%

· 千户企业调查:投资呈现向西部转移趋势

· 探寻经济下行中的亮点行业:涉农、IT、医药等

· 房地产业呈回稳趋势 66.7%企业家认为房价较高

· 需求下滑成企业最大挑战 纺织非金属制品进出口形势差

· 中国企业生存状态调查:面临四困难 发展现转机

· 千户企业调查:25.6%半停产 东部企业困难大

· 企业家对未来经营发展保持信心 东北地区信心最高

· 千户企业调查:当前成本压力和资金紧张有所缓解

· 当前企业家看好经济前景 东部、外企及中小企业困难较大

· 企业用工二季度将略有回升 利于缓解就业压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图片新闻:
中国明后年将发射首台太空望远镜 可定向观测黑洞
温家宝:到2020年粮食产能增千亿斤 耕地保持十八亿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