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通过 暂停新上船坞项目 -央视新址建设办主任被刑拘 燃放百万礼花弹 烟花公司副总被控制 -蒙牛特仑苏叫停添加OMP 多美滋结石婴儿增至53 上海现口蹄疫 -保监会剑指高管 财务业务数据虚假将遭重罚 去年撤换高管105人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中沙关系6点建议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首页>>企业动态
达能与娃哈哈清算7月启动 "分手"时刻将来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呀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曾经友好合作10年,再争吵3年”的达能与娃哈哈公司,今年必然分手,而且时间就在今年7月。

国际官司连遭驳回

在经历了系列的国内官司失败之后,达能又要承受系列国际官司的失败,恐怕没有哪家法院能挽回达能在“达娃”之争中的败局。

“原告未能提供充分的证据以证明该二被告(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的妻子施幼珍、女儿宗馥莉)与加州之间存在本庭可以据以对其行使管辖权的充分联系。无论宗小姐是否在加州签署了相关文件,对于确定本庭对恒枫和宏胜的管辖权而言都是没有实质意义的。”“本庭不认为中国不是适当的法院地。基于司法抵制以及礼让原则,本庭不便于继续对中国的司法程序造成任何不便。”2月3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高法院驳回了达能在美国对宗庆后家属和两家其名下公司的起诉。

据了解,对达能来说,美国的法院这次相当不客气,“达娃”双方还没在庭上“唇枪舌剑”,美国法官就已把驳回诉讼的结果递给了达能,这恐怕大大出乎达能预料。

“我不知道美国官司的结果。”达能公关公司相关人员如是回答。

此前,英属维尔京群岛当地法院也驳回了达能通过毕马威接管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请求,撤销了接管令。现在,达能与娃哈哈的系列法律诉讼纠纷不但在国内无一胜绩,就连其最为自信的国际法律官司,也接连遭驳回。

达能与娃哈哈国际官司的最后战役——“瑞典斯德哥尔摩仲裁之战”于1月5日打响,双方在瑞典激战15天,宗庆后“亲自督战”。

只不过瑞典仲裁委员会以“案情复杂”、资料繁多为名,宣布延后6个月揭晓答案。不过,据记者掌握的相关信息来看,“应该没什么意外,达能将彻底输掉该仲裁。”

分手在7月

“7月,达娃瑞典仲裁将会有最终的结果,此时,也是双方分手的最佳时机。”一位业内人士明确表示,达娃之间将不会有未来,无论达能是否还想与娃哈哈和谈,无论瑞典仲裁的最后结果如何,达娃双方都将分手。

一位熟知达娃之争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宗庆后不是没给达能机会,而是太多,但其却一个也没抓住。该人士举例称,如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时,达娃之争就有和平解决的希望,然而达能谈判人员轻易放弃了,“把宗庆后晾在北京等了一天多,自己却跑回了上海。这令宗庆后恼怒之极,当然没有谈判成功的可能。”

“根据公司法,达能与娃哈哈的董事会两年没召开,双方两年时间矛盾激烈,关系难以维持,就可以清盘。”东南大学张马林律师表示,由于达娃董事会会议上一次的召开时间是2007年6月,所以今年7月双方就可以启动清算程序。

“达能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抓不住了。”张马林表示,从目前达娃之争的国内外官司来看,达能无一获胜,这说明,至少在法律的依据上,娃哈哈掌握了最为有利的证据,此前达能指责娃哈哈的系列行为,没有切实的事实依据。

据了解,其实宗庆后早已准备了清算的后路。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情况下,娃哈哈却在全国各地新增了许多条生产线,能弥补娃哈哈合资公司清算后所造成的产能缺口。就此一点来看,宗庆后与达能的决断之心不可更改。

业内人士透露,宗庆后现在的决定就是清算,如果达能好好商谈,或者可以净资产略高的价格来收购。据记者了解,达能与娃哈哈合资十余年中,前前后后大约投资近14亿元。不过,其中许多设备早已折旧完毕,虽然合资公司没有银行欠款,但如果清算时安置员工,达能也要付不菲的安置费。如此,宗庆后无疑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达能在华穷途?

“去年,达能集团从合资公司中分得了大量红利,而从1996年合资至今,达能获得的分红高达40亿元。”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年达能的收益率达40%,这么好的效益今后再也无法享受了。

看来,“宗庆后很生气,达能后果很严重。”分手之后,达能的中国之路前景暗淡。目前,达能在华投资控股乐百氏,但自从并购乐百氏以后,达能并未获得好效益。此外,达能与光明乳业曾经有较好的合作关系,然而去年光明也与达能翻脸,双方多年的合作停止。而达能投资汇源、与蒙牛合作也半途而废。

“去年,有传闻称中金公司、可口可乐等许多投资机构都对达能在娃哈哈的股权感兴趣,现在恐怕一个也没有。”该人士表示,达能在2006年底就威胁宗庆后要把娃哈哈非合资企业股权以净资产价格卖给它,表示如果不卖,“宗庆后将与世界500强企业打官司,而宗庆后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随后,宗庆后“偷税门”、“绿卡门”事件和美国起诉、瑞典仲裁、英属维尔京群岛接管令等等一系列对宗庆后及其家人与相关公司的打击接二连三。“好在宗庆后没有被达能法律诉讼所吓倒。”事实证明,宗庆后确实够硬。

张马林表示,娃哈哈与达能打了一场中外企业间最大的官司,目前看来,娃哈哈基本上胜券在握。娃哈哈能打赢这场官司,其意义非凡。

据了解,为了打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娃哈哈花费达亿元之多;而达能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既花费了巨额的诉讼费用,又彻底破坏了与娃哈哈的合作,其最赚钱的中国业务从此不再。

来源: 人民人民网网-《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娃哈哈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三元全盘收购三鹿因巨额债务基本谈崩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称有兴趣收购三鹿
娃哈哈爆料:合作12年达能已获巨额利润35亿元
达能诉讼被驳回:娃哈哈商标终审判归娃哈哈集团
娃哈哈在国内达娃诉讼全胜 达能高管或涉嫌漏税
宗庆后高调反攻“绿卡门”娃哈哈称绿卡早已失效
娃哈哈或六十亿购达能资产 "达能应该低头认错"
商标判归娃哈哈 达能将向更高级别司法机关申诉
达能娃哈哈放手最后一谈 达能或将沉陷"偷税门"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河南第二大水库因干旱成休闲场所(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