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暗示融资融券试点时间推迟 力求效果最优化 -预计今年外贸顺差将超2500亿美元 中国为何加速增持美国国债?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的食品添加剂使用量比国外低 评审和国外无区别 专家问答 -央企前11月利润降26% 将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负责人薪酬53.1万元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 董事长陈元行长蒋超良/简历 注册资本3千亿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判断明年形势严峻 但重提寻海外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金融危机并未令中国头号石油商海外并购的雄心折翅。中石油集团预期,虽然2009年是困难更多、形势更严峻的一年,但也是积极推进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重要一年,其将寻求海外油气合作战略性突破。

中石油集团是在12月12日至13日的研讨会上作出上述预期的。对于明年的形势,中石油的基本判断是:“明年国内外宏观形势和石油市场变化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和冲击。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和后续影响、国内经济走势和相关政策调整及石油市场变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变数,潜在的风险和难以预料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事实上,全球性金融危机延续到明年已是在所难免。摩根士丹利全球资本市场团队董事总经理祁建华(GeorgeTaylor)在近日召开的“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之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论坛”上表示,从全球所经历的12次金融危机的周期看,一般会在27个月左右。

中石油认为,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其持续发展将存在五大“瓶颈”,包括投资和回报矛盾突出,油气生产、炼制和市场的综合平衡难度明显增加,海外油气业务发展困难和风险加大,业务整合和专业化重组的后续工作十分艰巨,成本费用控制更加困难等。

“要切实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和战胜挑战、克服困难的能力,善于捕捉危机中可能的各种机遇。”中石油随后称,要力争寻求海外油气合作的战略性突破。

与另一石油巨头中石化如影相随,中石油最新捕捉到的海外油气合作机会出现在加拿大。市场消息称,中石油集团近期可能参与竞购加拿大一家上市公司的石油资产,交易金额最高可能达到3亿美元。而此前,中石化集团对加拿大一家石油商的一笔涉资130多亿元人民币的收购获国务院批准。

来源: 北京晨报李隽琼

相关文章:
中石油人士称燃油税不排除从炼厂征收
中石油、中石化大规模挂牌转让旗下资产
中石油:今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望逾4千亿立方米
中石油获海外承揽最大规模工程建设总包项目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中石化中石油海南降价促销 每升最高优惠0.4元
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一直在执行“最高零售价”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