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务员两年考核不称职将被辞退 北京延处级以上女官员退休年限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 税率非30%或50% -08年进出口将达2.6万亿$ 09年外贸形势预测 -问题奶粉致中国29万婴幼儿泌尿系统现异常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首页>>企业动态
中石油、中石化大规模挂牌转让旗下资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产整合将直接推动两集团大规模扩张,增强与世界石油巨头抗衡实力

近日,中石油、中石化集团齐齐亮相京、沪等地产权交易所,大规模挂牌转让旗下相关资产。产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待售资产涉及金融业、农林牧渔业、石油石化工业、住宿餐饮及旅游业等多个行业,在地域范围上遍布河南、广东、北京、上海、山东等地。业内人士认为,资产整合将直接推动两集团的大规模扩张,增强其竞争能力以及与世界石油巨头抗衡的实力,预计在本轮资产转让行动之后,两集团还会有后续整合行动。

2008年11月26日,中石油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所持中油淮海销售有限公司30%股权,挂牌价格3187.28万元。据了解,中油淮海属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与中石油的主营业务有所联系。另外,中油淮海的资产状况和盈利能力处于中等水平:总资产1.07亿元,总负债163.59万元,所有者权益1.06亿元(交易基准日为2008年5月31日);2007年的主营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则分别为2.51亿元、930.67万元和622.54万元。

就在转让中油淮海股权的第二天,中石油集团即以132.88万元的价格挂牌出售所持盈江县中油振龙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北京产权交易所提供的资料显示,盈江中油注册资本仅278万元,是一家小型国有参股企业。盈江中油只有两位股东,其中,盈江县振龙贸易实业总公司是第一大股东,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60%和40%。根据审计数据和评估数据,盈江中油资产总额536.03万元,净资产365.04万元,上年主营业务收入21.4 万元、净利润1.55万元,中石油集团拟售40%股权对应评估值132.876万元(评估基准日为2008年4月30日)。

中石化集团的资产整合动作同样很大。在稍早的2008年11月10日,中石化集团赴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北京石油昌黎黄金海岸疗养院100%产权,挂牌价格700.54万元。据了解,昌黎黄金海岸也是一家小型企业,注册资本才65.4万元,经营范围是住宿、餐厅兼营,比如烟酒茶糖、小百货、冷饮、小食品等,跟中石化集团的主营业务相距甚远。从审计数据和评估数据来看,昌黎黄金海岸的资产总额556万元,净资产555.96万元,中石化所持整体产权对应评估值700.54万元(评估基准日2008年5月31日)。

此外,中石化集团在剥离金融资产方面也很坚决。2008年11月25日,中石化集团正式转让所持联合证券1.05%股权(1050万股),挂牌价格2278.50万元。中石化称,“联合证券在券商分类监管评级中被评为A类AA极券商,综合实力居国内券商前列”。而根据挂牌资料,联合证券的总资产21.70亿元,所有者权益21.70亿元(交易基准日2007年12月31日);前一年度的主营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则分别为38.68亿元、18.45亿元和12.94亿元。记者了解到,中石化集团在转让联合证券资产之前,已“收割”了一笔不菲收益,因为今年9月,联合证券按每1元出资分配现金红利0.9元,此部分红利分配已经完成,根据持股情况推算,中石化集团刚刚拿到联合证券的一个大红包。

由产权交易所的挂牌资料可知,中石油、中石化集团所转让的上述资产可明确划分为两块内容,一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二是其它行业。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两大集团的不少拟售资产都属于油气化工行业,除上述所提及的相关资产外,还包括天津大港油田博弘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吉林双吉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济南中油华铁石油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中石油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将直接推动母公司的大规模扩张,增强其竞争能力以及与世界石油巨头抗衡的实力。目前,中石油集团不断完善产业链(石油开采、炼制、化工)上的整合,中石化也对规模扩张、做优做强抱有更大期待,因此在本轮资产转让行动之后,预计两大集团还会有后续动作。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鉴于石油石化产业的特殊性,上述拟售石化资产只能在行业内流转。这一点也可以从两大集团的转让条件得知一二,比如,中石油集团在挂牌出售所持中油淮海资产时就提出,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要求意向受让方需为具有国内完整产业链并能保障资源供应,可长期提供低价优质油源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并具有成品油销售经验、具备成品油交易资质,此外,受让方还须拥有原油和成品油仓储和销售的经营范围等。(记者 家路美)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今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望逾4千亿立方米
中石油获海外承揽最大规模工程建设总包项目
中石油中石化:成品油一直在执行“最高零售价”
上市公司中最低月薪不足百元 中石油称要裁员
中石油:燃油税开征 车主会主动少用车
中石油126亿元专项资金促进节能减排
中石油拟斥50亿购六关联企业资产
中石化中石油青岛99座加油站大规模降价促销柴油
中石油与壳牌签合同 澳大利亚将向中国售气20年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