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上海商学院火灾 4名女大学生跳楼死亡 三亚出租车停运事件平息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分类化解 至少需补交地价 商品房销售降18.2% -俄媒:中俄250亿美元贷款换3亿吨石油谈判暂停 矿企伺机海外扩张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国际油价创新低 国内加油站降价氛围浓厚 机构下调原油需求量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胡锦涛赴美出席金融峰会 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应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改革开放30年:企业家-一个新阶层的崛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0年:一个新阶层的崛起 ——经济转型与中国企业家成长报告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1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成立十五周年座谈会暨《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报告(1993~2008)》首发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调查综合报告》。这份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30年市场取向的改革与经济转型进程为主要背景,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年跟踪调查数据为基础,揭示了企业家群体在市场取向的改革与经济转型进程中孕育、成长、壮大和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历程。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秘书长李兰介绍说,自1978年拉开改革开放的序幕之后,中国开始了由传统计划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的转型。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中国企业家群体,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始形成和崛起。

纵观近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国渐进式改革道路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创业浪潮,都为勤于奋斗、敢于冒险的人提供了实现理想的舞台和施展才华的机会,从而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企业家。

正是因为产生于改革开放这一具有深刻变革的经济转型时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和实践者,中国企业家既是这个时代的先行者和“弄潮儿”,又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制度变革和时代进步的重要力量。

 30年后的今天,市场取向的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为了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模式,中国企业正面临一个新的发展环境,这对中国企业家的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回顾市场取向的改革与中国企业家成长相互影响的历程,总结和思考过去30年市场化进程中企业家成长和发展规律,了解他们对于未来中国市场取向改革的期望与建议,对于促进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对于从企业层面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对于中国企业家十五年的连续跟踪调查,为这种总结和思考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本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30年市场取向的改革与经济转型进程为主要背景,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十五年跟踪调查数据为基础,揭示了企业家群体在市场取向的改革与经济转型进程中孕育、成长、壮大和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历程。

一、经济转型中的企业家成长空间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国有企业的渐进改革和民营企业的增量扩张交织进行。国有企业经营者在改革进程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角色转换,完成了企业家的身份认同转变,而市场化进程中不断孕育、成长的民营企业家则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重要中坚力量。

首先,国有企业经营者在渐进式改革中逐渐实现了自己的角色转换。渐进式改革采用了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的模式,改革措施包括“放权让利”、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在这一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实现了体制转型,国有企业经营者也逐步实现了角色转换。

国有企业的改革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1984年《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标志,最早的改革措施是“放权让利”,即国家开始将包括经营权在内的很多权利逐渐下放,给予企业更多自主权,以此增强国有企业经营活力,摆脱困境,更加适应市场取向的改革目标。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查表明,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放权让利”的改革目标基本实现。

在“放权让利”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尝试,其中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就是承包制。承包制的实施使得最早的一批国有企业经营者从过去的国家干部身份开始向市场化的方向转化。但“放权让利”只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一步,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有企业大面积地进行了股份制改造的试验。股份制改造的实践在推进企业机制转换、增强企业凝聚力的同时,促进了国有企业经营者的角色转换。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针对股份制改造的局限性,而提出的改革目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产权改革,而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促进了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成长。经过近十年的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已实现其阶段性目标,产权关系逐步得到理顺,国有企业经营者也因此明确了自己在企业中的角色定位。

其次,民营企业家伴随着非国有经济快速发展成长壮大。1978年,包括集体企业在内,国有经济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超过95%。2007年1~11月,仅非国有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289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7.9%。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15年调查也显示,非国有企业在随机抽取的总样本中的比重从1993年的25%增加到2007年的88.6%。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地位的提高,民营企业家也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同。

第三,企业家在市场化进程中呈现新特征。中国企业家队伍从无到有,人员构成不断优化,教育程度、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对比1995年和2007年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任现职前都从事过企业管理工作。已有42.9%的企业经营者由董事会任命,由主管部门任命的下降了67.8个百分点。2007年有31.5%的企业经营者是“自己创业”,比2000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8年三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128.6 企业家信心指数123.8
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经济转型中崛起
08年三季度新疆企业景气指数135.8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青海企业景气指数升至128.65 企业家信心较高
08年三季度宁夏企业景气指数130.75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甘肃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20.71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陕西企业景气指数升至124.42 企业家信心回落
08年三季度云南企业景气指数降至123.9 企业家信心谨慎乐观
08年三季度贵州企业景气指数升至121.91 企业家信心乐观
08年三季度四川企业景气指数回升至118.1 企业家信心微降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