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6100余名震区考生延期参加司法考试 成考招生禁止擅自扩招 -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新修订增值税暂行条例 三部门答记者问 -油价跌破50美元 国内价高出国际市场50% 下调国际段燃油附加费 -上海商学院宿舍火灾由电器故障引发(组图) 4名遇难女生身份查明 -贵州瓮安“6.28”事件中6人被判刑 四起重大建筑施工事故通报 -上海达美产输液针被暂停使用 药监局要求召回 问题产品已被控制 -全国已接收捐赠款物近600亿元 四川粮食产量再上700亿斤台阶 -重点推出租车份钱集体协商制 中汽协上书反对出台限制上牌措施 -中国多所大学密集换将 前任个性光环挑战新校长 对发展有新想法 -财政部副部长称正研究是否提高个税起征点
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家预测08年经济增长仍超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影响日益显现的背景下,人们对中国经济走势评价相当谨慎。不过,根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企业家预测2008年经济增长仍会超过9%。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今天在京公布了“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改革热点的判断、评价和建议”调查报告,其数据采集于今年8月至10月间,这是国内首份详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程度的企业家调查报告。

在关于“对2008年、2009年我国GDP增长的预计”的调查中,预计2008年我国GDP增长在9%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占71.8%,预计2009年我国GDP增长在9%以上的占48.5%。

在关于“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的调查中,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企业经营者占29.7%,比2007年减少36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占29.1%;认为“偏冷”或“过冷”的占28.8%,比2007年提高26.9个百分点,为2002年以来的最高值。

关于“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调查,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企业经营者占35.4%,比2007年减少了41.8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40.5%;认为“较差”或“很差”的占24.1%,比2007年增加20.5个百分点。

这一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持基本肯定的态度,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近四分之一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较差”或“很差”。

对于物价形势,调查显示,企业家表示通胀预期已有所回落。调查显示,预期2008年CPI比上年上涨6%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占78%,而预期2009年CPI在6%以上的企业经营者占61.5%,下降了16.5个百分点。调查表明,企业家普遍预期2009年的CPI将有所回落。

就业为民生之本。在当前经济存在下滑风险的背景下,就业压力凸显是当前应该值得重视的一个大问题。调查显示,企业用工增长明显放缓。关于企业目前的从业人数情况,2008年用工人数“增加”的企业占32.5%,比2007年减少近10个百分点;企业用工人数“减少”的占24%,比2007年增加7.6个百分点;用工净增加8.5个百分点,比2007年减少17.4个百分点。

从企业2009年的用工计划看,用工净增加预计11.9个百分点,比2007、2006年所做的计划数均低20个百分点以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山东推出8000亿元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增长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专家料房价下降空间不大
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依旧能两年“保8”
澳大利亚央行大幅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中央再出十招扩内需 凸显确保经济增长决心
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 欧洲央行今日或会大幅减息
吴庆:中国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道路正靠近终点
经济增长下滑速度超预期 专家建议加大政策力度
图片新闻: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今后三年中国筹一万亿用于环保 正制定产业政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