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问责风暴波及全国 大批公职人员被免职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汇源并购案阻力增大 牵手果汁声明坚决反垄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最后期限快要到来之时,可口可乐终于向商务部递交了反垄断申诉的材料。虽然可口可乐制造舆论称,“递交审批资料前就已请相关权威专家对此作过详细研究,没有十足的把握不敢轻易递交申请材料”,不过,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存在的阻力丝毫没有下降,反而更加明晰了。

“可口可乐目前得意是有原因的,它成功地将经济安全、民族品牌等因素剥离,把舆论焦点引至纯粹的反垄断审查上,目的已达到了一半。”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按照规定,一般反垄断审查一次即通过,只有当审查人员认为案件牵扯到行业各方利益时才会召开听证会,并进行二次审查,而一直以来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通过率都很高。

不过,并购专家李肃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审查将会顺利通过,相反,在目标明确对准“反垄断”之后,此前广受压抑的反对力量能够更加有的放矢。据了解,目前在同行业企业中,已经有明确反对垄断的表态。

“牵手果汁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表达了反垄断的意见。”昨天,顺鑫小股东和君创业方面向记者表示,顺鑫农业董事会已向其确认了“反垄断立场”,并且“希望参加反垄断听证会”。

据消息人士透露,实际上,顺鑫农业董事会对此早已有共识,不过,由于顺鑫农业是上市公司,考虑到子公司牵手果汁参与此事可能会对股价产生影响,并且存在违反交易所信息披露规定的风险,所以此前董秘才会向媒体否认“出头”。

记者同时看到,在顺鑫农业董事会秘书处的一份声明中,顺鑫农业强调,牵手果汁之所以要表示“反垄断意见”,原因是“受到了此次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的潜在压迫与威胁”。而上周顺鑫农业董秘田建国也向记者表示,公司坚持此前牵手果汁总经理侯亚利的发言,只是“反垄断不只是一个公司的事,而是国家的事”。

另据介绍,国内果汁企业反对并购的立场引发了并购双方情绪的强烈反弹,而牵手果汁的公开露面更成为各方舆论打击的靶子。日前,侯亚利向记者表示,“目前对于此事无法更多评论,后续若有新的进展再说。”(记者 周治宏)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牵手收购替代方案遭质疑 专家:不要暴力瓜分汇源
解读“汇源并购案”:应回归到单纯的法律问题
可口可乐称"封口门"报道不实 声明全文 汇源上半年利润增长骤降
商务部称可口可乐已就并购汇源与反垄断局沟通
商务部:以市场经济处理汇源并购案 专家:困难重重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将面临双重审查 汇源称并购符合各方利益
汇源反并购声浪中公布业绩 上半年利润增长骤降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将面临双重审查
汇源集团公告表示可口可乐并购符合各方最大利益
经济半小时调查汇源"卖身":是"当儿子养"还是"当猪卖"?
收购汇源政府态度成关键 反垄断审查最长180天
图片新闻:
神七船箭组合 最后一场全区综合演练完成[图]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