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治理高风险券商 19家违规被关闭 基金市场日增新基民20万  -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中国每年28.7万人死于自杀 四成因经济困难 警察自杀成功率高 -重庆通过全国首个考试条例 9月实施 代考罚5000 禁炒高考状元 -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揭晓 国企占多数 中石化高居榜首 -商务部:中国将每日监测58种生活必需品价格 -中国陆续出台领事保护新举 为海外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解读CEPA
500万吨石油蛋糕待分 中航油有意重组民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年切出500万吨成品油专门供应民营油企的政策,正在进入冲刺期。

在昨日结束的2007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一位负责人处获悉,这一特供政策基本成定局,预计具体实施将在10月份之后。

参会的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对于本报记者的求证未置可否。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久达前日也向媒体透露,目前发改委有关部门正在考虑每年拿出一部分成品油供应给民营石油流通企业。“现在的问题是到底给多少,如何给,以什么价格给以及配套管理的问题。”张久达说。

上周媒体报道,发改委每年将切出500万吨成品油特供民营油企,以解决目前民营企业矛盾尖锐的油源难题。河北省石油商会会长齐放随后公开表示,此消息为道听途说,并质疑500万吨特供油的数量远远不够以及如何分配操作等。

石油流通委会长赵友山表示,500万吨对于占全国加油站53%的民营油企来说的确是杯水车薪,远不能满足需要。

“这只是第一步。我们现在争取500万吨,意义并不只是在于这批油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民营企业的生存困难,而在于,这是我们在石油流通领域反垄断的巨大胜利。”赵友山说。

今年的“两会”期间,29位政协委员曾联合提出《打破垄断,放宽政策,还民营石油流通企业生存空间》的提案,建议国家每年拨出1000万吨~2000万吨成品油,并以合理的价格,供应给民营石油流通企业。

除了油源问题,民营油企的重组也引来了新的参与者。

在此次石油流通行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航油陆地公司有四五位人员参会。这几位参会人员分别来自中航油陆地公司零售管理部、成品油销售部以及陕西分公司。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航油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此行是要广泛接触民营油企、寻找合适的合作机会。

今年5月23日商务部公布的8家具有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的企业名单中,中航油下属的四川陆地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榜上有名。

显然,对于新进入成品油流通领域的中航油来说,与具有数目众多加油站的民营油企合作,对其进行资本重组,将是一条可行之道。

目前在成品油流通领域,除了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与民营油企、外资成品油流通企业这三股力量外,中国中化与中海油的扩张格外引人注目。

按照年初中化的发展计划,今年上半年将收购100家左右的民营等社会加油站。中海油今年以来也加快了并购南方加油站的步伐,并在广东地区与中石油、中石化成竞争态势。(王羚 陈姝燕)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航油与天津港共建环渤海航油储运基地 吞吐量4亿吨
中航油停止给鹰联航空飞机加油 200名旅客滞留
中航油拒为欠费公司加油 鹰联航空石家庄段停航
中航油国内燃料进口量减少12% 转投国内采购
中石油结盟中航油 应对中化道达尔等对头挑战
中国建天然铀战略储备体系 新建30多座核电站 中石油结盟中航油
中航油重启主体采购模式 业务层面开始正常运转
图片新闻: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