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内地供港活猪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牛肉市场暂不开放 -粤港探讨服务业合作新热点 CEPA仍需细化配套 -中国、俄罗斯两国正在加快自由路港关跨国经济区建设进程 -深圳海关上半年查获侵犯自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加 -我国正式实施不安全食品召回制度 -国务院修改物业管理条例 物业定位于服务 10月1日起施行 -港股直通车有望在九月初开通 香港有意放宽内地居民投资移民  -就业促进法规定反就业歧视 遭受歧视可提出诉讼 职介不得收押金 -国资委:国企调整重组条件基本成熟 四大电信运营商重组概率大增
中国提出五到十年内船舶工业主流船型居世界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三十一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中国船舶工业未来发展将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全面建设造船强国,要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实现“整体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主流船型综合竞争力跃居世界第一”等四个新跨越。

  全国船舶工业工作会议这两天在山东青岛举行,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在会上指出,中国船舶工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逐渐从规模快速扩张期进入到素质全面提升期,今后五到十年内,除主流船型跃居世界第一外,中国船舶工业另三方面跨越目标包括:

  造船总量与经济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力争有五家以上造船企业入围世界造船前十强;船舶工业全面建立现代造船模式,造船效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管理水平和本土化配套能力显著增强,能耗物耗大幅降低,经济效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位政府高官表示,面对世界造船业发展大势和多种力量角逐,中国船舶工业要想赢得竞争,实现新的跨越,必须实施战略转型,即把发展目标从主要追求做大向全面推进做强转变;发展重心从主要追求发展规模和速度向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途径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数量扩张向更加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效率转变;发展内容从以发展造船为主向促进造船、配套、海洋工程装备协调发展转变。同时,还要“走出去、引进来”,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船舶工业发展迅速,造船能力、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造船大国。据国防科工委船舶行业管理办公室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船舶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造船产量达到七百五十五万载重吨,新接船舶订单四千二百六十二万载重吨,六月底手持船舶订单一万零五百四十万载重吨,同比均大幅增长,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百分之十九、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二十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船舶工业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中国船舶工业对外合作有七重点 多层次国际合作
解读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造船业准入门槛提高
中国船舶工业十五回顾:水平提高 产业规模扩大
图片新闻:
北京义务教育杂费全免 城区农村户籍学生免收书本费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历经13载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