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中国投数十亿元改善水体污染 "以奖代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反垄断法草案有望通过 组织垄断最高罚50万 -首期6000亿特别国债今发行 用于组建汇投公司 降低外储规模 -淮河辽河污染负荷仍重 委员认为水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不够严厉
央行副行长苏宁: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昨天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

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昨天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内地个人投资港股放开限制给投资者增添了投资渠道的同时,市场也担心此举将为地下钱庄洗钱提供新的通道。对此央行副行长苏宁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由于账户实行实名制,通过正规途径出去的资金,都有严格的管理,直接投资港股不会成为地下钱庄洗钱通道。

流出资金有严格管理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终于放行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证券市场,并指出投资规模不受《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年度不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的限制。在为投资增添新品种欢庆的同时,市场人士产生了此举将为地下钱庄洗钱提供便利的担忧。

对此,苏宁表示,由于账户实行实名制,通过正规途径出去的资金,都有严格的管理,直接投资港股不会成为地下钱庄洗钱通道。据苏宁介绍,央行会确实实行实名制,投资者必须是一个实名账户。过去存在着一些非实名账户的问题,但今年6月,人民银行和公安部进行了身份证核查的联网以此发现利用假身份证开具账户的现象。

同时,金融机构必须严格履行《反洗钱法》规定的反洗钱义务,必须实施大额资金的报告制度和可疑交易的报告制度。对此人民银行要对相应的银行进行监督和检查。有了这个系统以后,这些违法流出的资金会受到反洗钱系统的监测和监控。

今年CPI或在3%以上

苏宁在谈到通货膨胀问题时表示,人民银行一直关注从去年12月以来,物价上涨有增加的趋势。今年一季度CPI是2.7%,二季度到了3.6%,如果从单月来看,六月份到达4.4%,七月份到达了5.6%。

央行认真分析了这次物价上涨的基本情况。苏宁称,从目前情况看,主要是由食品类价格上涨引起的。分析今年1-7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6%,占到整个物价上涨的80%左右,非食品价格上涨只占到20%。也就是说,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了整个物价的上涨。

有关部门和人民银行都在高度关注当前物价上涨的情况,并且在积极地采取措施抑制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有了一些成效。同时人民银行将继续关注物价上涨的情况,及时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调控措施,来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

在谈到物价指数问题时,苏宁表示,今年1-7月的物价指数已经到了3.5%,从央行的分析来看,7月当月的物价指数已经到了5.6%,即使现在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今年的物价指数也还有可能在3%以上。

5.7亿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

近几年来,人民银行在信贷征信体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最重要的标志归结于集中统一覆盖全国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并宣布投产运行。

据了解,2004年底系统试行后,2006年1月正式在全国运行,目前该数据库已经为1200多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为5.7亿自然人建立了档案。中国的信用指数也因此由2003年的3%上升到4%,而亚洲经济组织平均是1.9%。

苏宁介绍,征信体系建设的成果表现在三个方面,个人信贷扩大,2006年以前,商业银行对个人只做抵押贷款,很少做信用贷款,但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已相继恢复了信用贷款;商业银行信贷风险降低,通过征信系统,商业银行很容易发现企业或个人在其他地方的贷款情况;社会大众的信用意识也得到提高,使很多拖欠银行贷款长期不还的人主动偿还欠款。本报记者 戎明迈 实习生 周燕妮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文章: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广州可能成第二批直炒港股试点
“港股直通车”尚未开启 温州炒家拟投5.3亿
人民币汇改以来累计升值逾7.35%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内地居民最快周三可买卖港股 上海望与天津同步
中行“港股直通车”九月一日正式开办
内地居民直投港股:上海有望与天津同步
千余人预约港股直通车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