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个月最低 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处临界点 -政府力促节能减排 强制采购产品清单将出炉 五大行业受益 通知 -劳动部:务必于8月底前完成新增养老金发放 -中国中职教育将转向免费 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 国税总局:利息税调整后储蓄机构需分段报税 第四家基金QDII获批 -国际清算银行: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小幅贬值 人民币再破7.56  -下半年我国资产价格仍将上涨 夏斌:当前"流动性"未出现紧缩  -5家航空公司今起自由签转京沪快线 票价涨3成 不会形成新垄断
国企改革兰州模式暴风骤雨:双重置换成本3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酝酿上市潮

经过2005年的两个置换,庭院初步打扫干净。2006年的兰州市政府开始着手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国有企业,当年共引入33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40.1亿。

“这40.1亿的资金构成是这样,”牛向东说,“兰州供水集团转让了45%的股权给法国威立雅水务公司,股权转让和承诺后续投入资金加起来共是17.1亿元;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向兰州市商业银行增资8亿元;其余31家企业共吸收外来投资15亿元。”

去年兰州供水集团引入威立雅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兰州市国资委的得意之作。

威立雅将总共向兰州供水集团投入17.1亿元。其中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共7亿,后续投入10亿。

根据<关于2006年引进战略投资者资产重组项目情况的汇报>(兰国企办(2007)3号),在已经完成对外引资的33家企业中,19户企业的国有资本全部退出,4户保持国有控股,4户为国有参股。

7月26日,兰州市国资委与北京海吉星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将已经资不抵债的兰药药业集团“四整体”转让给海吉星。尽管兰药负债累累、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兰州市国资委依然视其如掌上明珠,对之前7家意向投资者,坚持要求对方打入3000万元保证金至国资委帐户,证明其资金实力和真心实意。

不久之后,兰州燃气集团也将挂牌出让49%股权。

今年是兰州国企改革的第三年,此轮改革已经全面进入收官阶段。“结合兰州市国企的实际,我们将国企改革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05年-2007年,改革攻坚阶段;2008-2010年,重组上市阶段;2011-2013年,培育品牌阶段。”国资委主任牛向东说。

按照兰州市政府的思路,第一阶段主要是解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下一个阶段将主要以培育上市公司为主攻方向,到第三个阶段,将着力打造兰州本地的企业品牌。

目前兰州市国资委已经将佛慈制药、兰州燃气、兰州高压阀公司等15家企业列为重点扶持上市的企业,帮助它们进一步规范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今年7月底,兰州国资委向兰州高压阀门公司派驻工作组,帮助这家公司回购45.78%的职工股,以规范其股权结构,为上市做准备。

可以预见,如果这一思路运作得当,在未来的三年内,兰州市将出现公司上市潮。(记者 支维墉)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国家外汇管理局称知名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半年国企利润7535亿元 国有石油业利润下降10.7%
上半年国企利润7535亿元 地方国企增速超央企
国企内部分配差距扩大 高管薪酬与绩效脱节
亿元报酬企业却亏损 国企高管薪酬管理待规范
武汉国企土地价格被低估 价值5000万仅卖1300万
黑石拟购国企引发议论 外汇投资需防"二次结汇"
哈量成功并购德国企业 国企改制不只有卖一条路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