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IT企业欲改“环境污染者”形象 实行"节能减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电脑行业受到环保人士越来越强烈的指责,昨日,包括网络搜索老大谷歌与芯片老大英特尔在内的多家IT企业发起一项涵盖广泛的计划,旨在推出更多节能型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系统,以节约能源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电脑已成耗能排污大户

实际上目前电脑行业废气排放量惊人。前天,来自英国的研究称,为了维持全球电脑运行,人类每年会向大气层增加排放大约3500万吨废气,电脑对环境的影响超过航空业。

另据国际信息技术调研机构高德纳公司估计,人类因使用信息技术设备增排的二氧化碳量占到人类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2%左右。而电脑在报废后也会成为污染源。目前废弃电脑一般作为垃圾填埋,而填埋处的土壤可能会遭到镉和汞的污染。这一切让原本代表新技术、新生产力的电脑行业成为环保人士口诛笔伐的对象。

为了维护电脑行业的正面形象,IT公司已经联合起来,推出了“计算机产业气候拯救行动”。该行动已有戴尔电脑、惠普电脑、IBM、微软,以及我国的联想集团等超过25个环保团体及企业加入这项节能运动。

实现节能标准需要时间

该计划将设定电脑和软体工具新效率目标,以管理电力消耗。目前PC耗电量中的大约半数被白白浪费,服务器也会浪费1/3的电能。计划的目标是将计算机的供电效率提升到90%以上。如此一来,全球每年可节约55亿美元电费,减少54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关停一座205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站,或减少1100万辆汽车。

尽管此计划看起来很美,但是实现起来并非易事。据悉,支持此项计划的计算机厂商将在制造产品时达到甚至超越美国环保署的能源之星标准。2007能源之星标准规定PC电源效率最低达到80%,此行动则要求到2010年效率最低达到90%,机架服务器则要达到92%。

来自计算机世界的评测工程师对记者表示:“在工业化生产过程中,电脑电源效率达到80%已经相当不错,要达到92%必须从设计上入手。这需要花费金钱和时间。”

不过来自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的项目经理杨爱伦对记者表示:“电脑节能这不仅仅纯粹是技术问题,同时还有使用当中的习惯问题。这并非只是25家公司的事情,同时也是全部电脑使用者的事情。”(罗添)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优化力量和资源 节能减排科技支撑行动启动
马凯:节能减排的同时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中国全方位应对气候变化 采取综合措施节能减排
国务院加速节能减排产业化 环境税正式提上日程
中国将适时出台燃油税缓解节能减排压力稿
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央国家机关加强节能减排 将强制采购节能产品
乡镇企业节能减排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10多万吨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