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乡镇企业节能减排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10多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17日表示,“中国乡镇企业节能与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实施6年多来,通过对制砖、水泥、铸造和炼焦企业进行节能技改,在乡镇企业的这4大高耗能行业建成8家示范企业,带动了100多家企业进行节能改造。

据统计,国内有100多家企业成为这一项目的示范单位,这100多家企业已形成了年节能能力45.1万吨标准煤,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2.6万吨。

危朝安是在此间召开的乡镇企业节能减排与循环农业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个项目于2001年3月在全球环境基金799.2万美元的资助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中国农业部共同实施,旨在帮助中国制砖、水泥、铸造以及炼焦4个产业的乡镇企业扩大使用高效节能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过去乡镇企业存在的能源环境问题就是能效低、能耗大、污染重。”中国乡镇企业节能与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国家政策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高级主管王锡吾说。据统计,国内大约有2300万家乡镇企业,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在这些乡镇企业中,制砖、铸造、水泥、炼焦4个行业能耗占整个乡镇企业能耗的56%,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据项目主任、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介绍,这个项目在运行机制上有重要的创新,一是将节能自愿协议机制引入到乡镇企业,目前已有43家乡镇企业与当地政府签署了节能自愿协议,就企业中长期的节能减排活动向政府作了明确的承诺,政府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在税收、贴息、融资、研发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二是建立了高效的资金融合滚动机制,发挥了多方积极性,增强了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乡镇企业节能与温室气体减排项目”支持建成了我国第一家“五级新型干法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示范厂”,使新型干法水泥企业真正实现能源梯度利用。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发电4392万千瓦时,节约标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万吨,目前全国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新型干法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示范厂90余家企业。支持建成的我国第一家“清洁型热回收焦炉余热发电厂”累计发电1.4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3.7万吨。

来源: 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相关文章:
中国将确定1000家企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企业
严格推行“问责制” 地方政府对本辖区节能减排负总责
九大举措破解难题 努力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一季度钢铁生产呈高增长态势 节能减排任务重
中国加紧实施系列措施调整产业结构促节能减排
污染的GDP,淘汰!山西打响节能减排治污攻坚战
节能减排 保护环境--沈阳 向下"挖掘"地热能
节能减排 保护环境--烟台 向上"汲取"太阳能
内蒙古确立“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目标
牺牲全省1/5GDP 山西节能减排攻坚支柱产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