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将适时出台燃油税缓解节能减排压力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缓解节能减排压力,中国将更多动用税收政策,已提出多年的燃油税将“适时出台”。

根据昨日公布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未来中国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

根据《方案》计划,未来中国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

这些税收政策包括,对节能环保项目实行减免企业所得税;节能环保专用设备投资可抵免企业所得税;对节能减排设备投资给予增值税进项税抵扣等。

引人注意的是资源税和燃油税改革,《方案》透露,将改进资源税的计征方式,提高税负水平,并适时出台燃油税。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曾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目前的燃油税改革思路,首先是将养路费和其他道路收费理顺,尽管也可以促进节能和环保,但那是间接作用。

金人庆解释说,这样设计是为了不增加社会的税收和其他负担。“如果燃油税除了理顺道路收费,还要起到节能环保的作用,有可能让群众的负担更大。所以,总体税负将不会增加大家负担,主要根据具体跑路用油的情况而定。”金人庆说。

一位税务专家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燃油税改革已讨论很多年,也早已经有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方案,只是因为国际油价的高企,不是推出燃油税的合适时机。

“因为今年的养路费都已经收取过了,燃油税是需要取消养路费并从一年的开始来征收的,所以我估计最快也是明年1月份开始征收。”这位专家表示。

除以上税收政策,《方案》还提出将研究开征环境税,并研究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税收政策,实行鼓励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设备进口的税收优惠政策。

“环境税将是超越目前的资源税的一个更加全面而公平的税种,并起到保护多种资源的作用。”上述税务专家说。他预测,环境税将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处置垃圾、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噪音等污染排放要用税收手段加以限制,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陈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燃油税可能增加群众负担 出台要看条件是否成熟
财政部提高资源税税率 燃油税方案将尽快出台
燃油税最早明年开始征收 车行高速路仍需要交费
财政部报告称今年择机开征燃油税 抓紧完善方案
财政部报告称今年择机开征燃油税
金融企业营业税有望再降 新设立燃油税改革方案
国税总局考虑重新设立燃油税改革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做好燃油税实施前养路费征管
发改委:将有计划提高天然气价格 择机开征燃油税
中国近期将推进六大税制改革 择机实施燃油税
燃油税已做好开征准备 忧低利率会形成资产泡沫
燃油税已做好开征准备 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出台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