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教育动态
教育部:打好防控"甲流"攻坚战 防控分3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和卫生部近日联合发布《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针对我国“甲流”疫情的新特点,对前一阶段颁发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作了重新调整和部署,《方案》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学校防控“甲流”的行动指南。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防控“甲流”工作,抵御“甲流”的侵袭?为此,记者专访了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

学校疫情防控分3阶段

廖文科介绍说,《方案》将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级别划分为3个阶段:学校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学校发现甲型H1N1流感散发病例、学校出现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

学校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指在学校内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学校发现甲型H1N1流感散发病例,指在学校内发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但未发现与确诊病例有流行病学关联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急性起病,发热或有明显的咳嗽、咽痛、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者。学校出现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指1周内在同一学校(或同一校区、高校同一学院),发现10例及以上聚集性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且其中至少有两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3阶段各有应对要点

廖文科介绍,当学校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时,《方案》要求学校采取如下措施:制定应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预案、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组织校医或县相关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及技术的培训;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坚持晨检制度,做好学生日常缺勤登记;建立健全各部门联系机制;积极配合卫生部门组织开展本校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方案》要求,当学校发现甲型H1N1流感散发病例时,学校应在强化各项常规预防措施的同时,采取以病例管理为主的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播;学校应对病例做好登记;加强与居家休息治疗患者的联系,及时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患者一旦病情加重,应及时住院治疗;居家和在校休息治疗患者症状消失后24小时,且晨检无异常即可正常上课;住院的患者应持有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出院证据方可上课;观察期限自最后一次接触病例后5天,一旦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出现确诊病例的班级在加强晨检工作的同时,应增加午检,以及时发现、报告可疑病例;1周内,学校发现5例及以上有关联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应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当学校出现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时,《方案》要求,应在强化上述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强化疫情监测、病例管理、感染控制、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和减少大型聚集活动等综合防控措施,减轻疫情危害。学校应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多种形式做好与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员工和家长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宣传教育工作;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在做好每日晨检和缺勤登记的同时,应增加午检,并每日向当地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晨、午检和缺勤登记结果。高等学校应加强晨检工作,健全宿舍、班、院(系)、学生处和校医院等学生健康状况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加强学校的环境、玩具、教学用具等的清洁工作;学校出现暴发疫情期间,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活动,如必须举行,尽量在室外举行;加强对学校人员出入的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来源: 中国教育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甲流疫苗接种延至下月15日 已有229万人接种
粤卫生厅:甲流患者治疗费用可由医保报销
北京卫生局:甲流重症患者治疗费用需七八万
流言传播速度更胜甲流病毒 科学防控切勿自乱阵脚
广州甲流患儿陈尸水沟续:警方已介入调查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