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87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一外籍货机浦东机场起火 3死4伤 2跑道关闭 50多个航班延误 -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2010年经济政策新信号
首页>>教育动态
中国的教育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 教育投入居末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劣势

    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与国际有差距

    国民预期受正规教育年限仍需提高
     

    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工作中,我国初中毛入学率逐年提高,1990年为66.7%,2002年提高到90%,2006年达到97%。而高中毛入学率虽然逐年在提高,但是由于起点低,所以数值不高。2006年我国中等教育毛入学率为75.5%(WEF数据),在53个国家中排在第50位,53个国家的平均值为96.8%,相当于我国初中的毛入学率数值。进一步提高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是我国中等教育的艰巨任务。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反映一个国家提供高等教育机会的整体水平。200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首次达到15%,进入了大众化阶段,实现历史性的突破。2006年进一步提高到22%,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53个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平均为54.5%,我国排在第49位。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虽然居世界第一,但是每百万居民中在校大学生人数仍然不高,在53个国家中仅排名第47位。2006年5月,国务院第135次常务会议指出高等教育的发展要适当控制招生增长幅度,相对稳定招生规模,把重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既保持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又能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稳步提高,则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逐年提高,1982年仅为5.3年,1990年提高到6.4年,2000年达到7.9年,2008年增加到8.5年。2006年,我国国民预期受正规教育年限达到11年。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53个国家国民预期受正规教育年限的平均值已达到14.9年,而中国仅为11年,在53个国家中排名第49位。

    教育投入居所选国家末位

    教育投入作为教育竞争力的潜在竞争力和未来竞争力会间接产生作用。从对所选国家的教育投入情况分析来看,中国的教育投入排在末位,成为中国教育竞争力发展的制约因素。

    中国的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为42美元,美国为2684美元,是中国的63.9倍。如果考虑到人口的因素,我们以人均GDP来比较,中国人均公共教育支出仅为人均GDP收入的0.82%,美国为6.10%,是中国的7.44倍。日本为4.28%,韩国为3.01%。俄罗斯为1.87%,是中国的2.28倍,巴西为2.29%,是中国的2.79倍。所以中国不仅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即使在金砖四国中,中国的教育投入也排在末位。

    中国的教育竞争力在金砖四国中略落后于俄罗斯,而远远高于巴西和印度。一方面说明中国穷国办大教育,在教育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教育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另一方面,我们必须看到增加教育投入,是中国未来提升教育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较》成果首发暨研讨会
杭州宁波绍兴位居浙江省内十城市教育竞争力前三
上海苏州无锡居长三角16城市教育竞争力排名前三
深圳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名首位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