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典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就业
“被就业”背后的大学难题:教育与需求严重脱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府、学校和毕业生都承受着巨大的就业压力,压力之下,高等教育该如何应对就业难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当“被就业”成为无厘头的网络词汇在这个夏天迅速窜红的时候,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教育与需求严重脱节

Nancy是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大中华区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她告诉记者,今年她所任职的公司基本没有录用应届毕业生,不是不求贤若渴,而是应届毕业生根本不解渴。他们急需的是有经验、能干活的人才。“应届毕业生在两三年内根本无法为企业创造价值,在这段时间里,公司反而要付出大量成本去培养他们。除非是为了人才储备,否则我们很少招应届生。”

“我们不能要求产业界为毕业生付出更多的耐心。”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对企业的做法表示理解,“我们的学生在大学里学习了那么长时间,但是在工作中根本上不了手,这是个事实。”

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的大学教育和职场需求严重脱节——这是查建中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研究得出的结果。

在他看来,教育的任务是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职场提供人才。“但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大学并不认为自己是在为职场培养人才,觉得那是职业培训学校的事。他们认为,大学应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于是,我们的大学普遍重理论、轻实践,大学教育基本上截至于完成考试。结果是,我们的毕业生既不懂得如何应用理论,也不知道如何应对职场环境。”

一个大企业的老总曾经对他说,宁愿用国外刚毕业的学生甚至实习生,也不愿意用国内在企业里做了三五年的工程师,因为实践能力差得太远。

“其实根子还是在教育。”查建中认为,对大学教师的考核机制是改革路上的障碍之一,因为目前考核的指挥棒要求教师花大量的时间进行科研而非教学。“事实上,最节省精力的教学方法就是照本宣科,然后理论考试。这种机制的恶果就是,学生走出校园后没有工作能力。”

查建中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程教育改革必须以求职为导向。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三项具体改革战略,即“产学合作”、“做中学”和“国际化”。

“产学合作解决的是办学机制问题。高校不能关门办学,要向产业开门,与企业合作。”查建中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为例指出,这座学校强调理论的应用和实践的创新,全校共有200个创新实验室,教师在实验室中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实验室里很多先进的设备由跨国公司提供给学校以便为产业界的未来准备人才。“很多跨国公司都与这座学校有合作项目,因为他们看到学校确实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他强调,改革必须具有国际视野。现在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人才在国家之间的流动已经无法阻挡。如果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适合产业需要的人才来,那么中国的企业就要请外国人来为我们工作。“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趋势。很多跨国公司,甚至国内土生土长的公司,比如华为,都在雇用印度的软件工程师。因为他们确实能力强,而且价格并不高。”

据查建中介绍,过去五年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已经在按照这三项战略进行改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四年北京交大软件学院的毕业生100%就业,50%以上是在跨国公司工作,90%以上是在北京、上海两地,具有职场竞争力。本科毕业生中最高年薪为22万元。”

职业教育遭冷落

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由于以职场为导向、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我国的职业学校,特别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就业率明显高于大学本科生。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而高等职业学校的就业率也在持续走高,在一些地区甚至超过80%。

有人提出,职业教育是更理性的选择。然而,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认为,进入职业学校只能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邵鸿认为,观念与目的的错位是导致我国职业教育遭遇冷落的重要原因之一。“虽然很多人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找工作,但是在观念上,人们普遍偏爱本科而轻视大专、中专。现实情况是,本科毕业生并不一定能比职业学校的毕业生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一点在Nancy那里得到了证实。“我们公司属于制造业,大量的生产任务要在中国完成。我们需要的人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高端的研发人才,一类是掌握操控技术并且具有实践经验的生产技术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就属于后一种,生产一线对这类人才的需求量很大。”Nancy说,本科生从职位设定到工作能力都和生产一线不匹配,他们的目标是办公室。但办公室工作,一方面对职员有经验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对劳动力的需求量正变得越来越小,刚毕业的本科生基本没有优势。

在制造业发达的当代中国,这本应该成为促进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总体水平不高。”邵鸿分析,有能力、水平高的老师都希望去大学工作,而不愿意到职业学校。学生同样如此。其结果是,职业学校的生源不如大学,师资、设备普遍较差。这样的现实情况又进一步把很多老师和学生推向了大学,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国外上大学的渠道很多,从职业学校、社会通向大学的渠道都是畅通的。但在中国,学生想上大学,只有走高考这一条路。而高考的难度也决定了一个人如果不能在高中学习之后,一鼓作气地完成高考,那么未来通过高考的可能性将会越来越小。”邵鸿说,职业教育之所以没能为大学化解更多的就业压力,说到底,还是和体制有关。

为了一鼓作气经由僵化单一的渠道进入大学,中学生几乎每年都在集体踏上高考征程,分层次就业与分批接受高等教育因此几成空谈。其结果只能是四年之后,集体踏上高考征程的学生们再集体竞争办公室里稀缺的座位,尽管在其他的领域,劳动力缺口仍然存在。

来源: 《小康》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严查“被就业”现象 高校弄虚作假将被处理
经济企稳回升 长、珠三角用工缺口数十万
前七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 可完成全年900万目标
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去年同比稳中有升
高校学子就业引关注 逾8成学生认为难觅理想工作
人才蓝皮书调查报告:博士毕业生月均工资4814元
博士就业月平均工资4814元 倾向到大城市就业
北京市人社局:北京高校毕业生上半年就业率近9成
我国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目前有300万大学生没有就业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