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留学
什么样的海归好找工作?展望2009海归发展3大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8展望2009:海归发展的三大趋势

趋势1

走向内地,走向中型城市

在2008年,本报用相当多的篇幅报道内地、中型城市在吸引海归创业上的举措;同时也积极畅导和鼓励海归走出沿海大城市的“藩蓠”。

海归创业,出现拐点

上世纪末,海外学子学成回国,多选择在沿海、一线城市创业。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不仅领跑中国经济,也领跑着海归创业的生力军,海归从这里启航,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生力量。

然而,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沿海、一线城市带给海归的不再仅仅是机遇,还有更为严峻的挑战:僧多粥少的城市资源、日益缩小的创业空间、愈演愈烈的人才竞争……海归创业,在大城市遭遇前所未有的残酷。而与此同时,30年改革开放,内地、中型城市逐渐崛起,对高层次海外人才求贤若渴,积极的扶持政策、优惠的发展条件、宽松的创业环境为海归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业空间。海归创业,出现拐点。

到内地、中型城市去

本报作为长期关注海归创业的媒体,敏锐地觉察到这一变化,率先向海归发出“到内地、中型城市创业”的倡议,并进行了集中、系列报道——

武汉,地处中部腹地,是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我国最大的3S(GPS、GIS、RPS)软件研发基地,有“中国光谷”之称。2008年,武汉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厚待来武汉创业的“海外高人”。包括设立600万元海外留学人员创业投资资金,以贴息贷款和投资入股等方式,对留学人员来汉创办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资金扶持;设立创新人才开发资金,择优选择来汉创业的归国留学人员,每人给予10万元创新项目资金扶持;承担科研项目的归国博士,除基本工资外,可申请享受3年内每人每月1000至2000元的政府资助。

宁波,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中型城市,近些年,借长江三角洲发展的东风,宁波市经济突飞猛进,有专家预言,它将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这无疑对海归创业形成巨大吸引力。在此基础上,宁波市政府充分利用“人才科技周”这个平台,今年,他们共邀请60位海外留学人员、30多位民营企业家和创业投资商前来洽谈对接。其中,3个留学生企业落户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近10个项目同国内投资商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宁波过硬的软硬件环境、实实在在地服务也给了创业的海归更多信心。

杭州、常州、烟台、青岛、成都、天津、西安、哈尔滨、沈阳……2008年,越来越多的内陆、中型城市中活跃着创业海归的身影。

是否会形成二次“水土不服”?

从沿海到内陆,从一线大城市到中型甚至二线城市,海归创业的版图向中国纵深处“扩张”。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截至2008年底,海外留学人员归国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这势必带动起新一轮的海归创业热潮。内地、中型城市也纷纷厉兵秣马,出台各种政策吸引海归落户。不难预见,2009年,这些城市的海归创业将遍地开花,他们掀起的不光是技术上的革新,还有头脑风暴;他们收获的,也不光是利润的最大化,还有创业的快乐和自身价值的成功实现!

但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也同时出现:从欧美经济高度发达的大城市到中国内地、中型城市,海归会不会出现第二次“水土不服”?各地优惠政策是否能持续、坚定地落实下去?内地、中型城市相对保守的思想作风和相对落后的软件环境是否会困住海归创业的手脚?2009年,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9海归创业趋势 走向内地中型城市并呈现多样化
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 外语水平考试时间公布
各国留学费用普降3万至9万 美国仍是留学首选地
2009年留学最新排行榜出炉 同声传译最吃香(表)
两院院士80%是海归 30年37万留学生学成后回国
2009年留学门槛降低 澳加均放宽担保金要求
人民币对英镑首入"9时代" 留英学费省1/3 签证申请增50%
英国2009年将引入留学签证新政策:记点积分制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