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首页>>宏观经济
财政殷实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今年经济跑赢"保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昨日,全国已有北京、天津、重庆、广西、山西、福建、河北、内蒙古等地召开“两会”。在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纷纷立下今年经济工作的军令状——经济增速跑赢8%。记者了解到,除北京外,天津、重庆、广西等省(区市)均把200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制定在两位数。

12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1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马飚提出,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将增长11%。

而天津和重庆的目标更加宏伟。在11日开幕的天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提出,2009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

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则在重庆“两会”上提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市生产总值要力保增长12%。

对于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各地是否能最终实现承诺?记者发现,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固定资产投资成为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的一个支撑点。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以殷实的财政为基础,政府有能力在4万亿元的基础上扩大投资规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预计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800亿元,增长28%左右;广西提出,2009年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25%;天津市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山西省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

记者发现,各地“两会”不仅提出了超越“保八”的经济增长目标,更是把解决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作为经济的一个发力点。

广西提出,2009年将落实和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快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北京提出,北京市农村劳动力依法开办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向记者解释说,最深厚最强有力的反危机力量不在政府,而是在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减轻民营企业压力是最有效的措施。他说,在增长急速剧烈下滑的时候,中央扩张政策的投入重点首先放在大项目上是有合理性的。但是在及时稳住宏观大局后,今年的下一轮投入重点应更多考虑中小企业。一旦中小企业的活力重新迸发,2009年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一点也不困难。(李雁争 阮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哈继铭:今年经济或外冷内热 宏调将"摸着美国过海"
统计局:今年经济增速或创12年来新高 居民忧物价上涨 如何抑制?
统计局总经济师:今年经济增速可能创12年来新高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预测今年经济增长11.5%(图)
国家发改委表态加强调控 希望今年经济增长放缓
发改委:06经济增长调整年 今年经济增速将回落
张立群:今年经济走势将高位稳定 投资反弹可能性小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