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国务院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盼救市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教育动态
6万教育经费变领导视察照片 展示"成就"师生埋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1月底,贵州凯里市30所中小学和职校的校长接到了凯里市教育局的红头文件,文件要求各校在当地《黔东南日报》作“凯里教育开放30年”专栏宣传,费用从生均公用经费或办公经费中列支。从12月5日开始到12月18日叫停,该市共有16所中小学宣传展示过,近6万元的教育经费就这样变成了报纸上领导视察的照片和形形色色荣誉的罗列。

在我看来,凯里教育局个别领导为了充当“教育战线”的胖子,其所打肿的,是全市所有教师学生的脸,是该地区教育事业的脸。

公用经费应用于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改善办学条件、培训师资、救助贫困生等。可那些急于出成绩的教育战线领导都愿意追逐轰轰烈烈的宣传效果,似乎非如此就不能在社会上造出浩大声势,也不能在改革开放30年的宣传中突出教育战线的巨大变化。也因此,在经费有限的前提下,“正常”的经费使用往往后置。

学校平静运转,学生快乐学习,教师认真教学……这样一幅师生平静简朴、如对煦阳的问学图景,与大吹大轰、虚胖发肿的教育成就宣传比较起来,哪一种形态更符合教育的规律、更接近教育的本质,并不难判断。然而,在一些地方的教育当局那里,标准似乎并不一致。中国教育之所以屡遭诟病,当与其做法越来越偏离教育的本质有很大关系。其当事者不是认真钻研教育的规律,而是把很大精力用在硬件的建设上,用在虚浮的造声势搞宣传上。以这样的办法塑造出来的光辉形象,不过是浮肿的胖子而已。

我们常看到,上级领导视察的照片、本校校长的大头像、花色各异的奖章奖杯等,都堂而皇之地以广告形式呈现在公众面前。学校不是以人为本、以教师学生为本,而是以上级领导的视察、名目繁多的评比为本。此风起自何时不好考证,不过,何时消弭,在我看来不容乐观。即便是贵州凯里的报纸集中宣传展示,也只是叫停而已,那位教育局长还在那里喊冤、认为社会不理解呢!

其实,在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塑造“教育胖子”的运动中,教育局长并不冤枉,一纸文件,各校闻风而动动用公权力的心理满足已经产生了,宣传的部分效益也照单全收。现在需要做的,不过是在以后的日子里策划一些新的宣传由头而已。真正的冤大头,依然是那些正在受业的学生和传道的教师。原本就不多的教育经费又被占用,教师的正常教学可能就要受到影响;而学生,则很可能又将难以避免地被收取变换了名目的费用,这同样也是有先例的。

推延开来,类似“花钱买版面”这样旨在“宣传教育战线成就”的举动,根本上是在一点一点蚕食教育事业的根基。一者,某一时段因为宣传需要而营造出来的伟大成就,并不能根本解决该地区教育事业中存在的问题。再者,因为这种宣传展示而产生的虚幻感受,反过来还会遮蔽对该地区教育存在问题的观察认识。这样的成就累积越厚实,问题就会被成就的雾障遮蔽得越严实。及至“皇帝的新衣”终于褪去,历史不能逆转,教育的欠账已然形成了。(胡印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出炉 首引网络影响力指标
社保专家:就业难不是扩招错 政府应创造公平环境
610万毕业生就业考验政府作为 亟待经济结构调整
北京政协委员建议设立“学士后”解就业难题
2009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 外语水平考试时间公布
各国留学费用普降3万至9万 美国仍是留学首选地
考试背后的"答卷行业" 互联网成作弊的主要工具
北京:9月起义务教育学校将真正实现全面免费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