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 [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中国将每年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风云四星立项 我空降兵"反应神速"
首页>>就业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别温家宝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合影

延伸阅读:中国“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闫晓虹)面对当前的经济危机及原扩招学生的陆续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二00九年中国政府将面临近千万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这无疑对中国的经济及社会稳定造成影响。中国今日在此间推出“准就业”机制,预计明年将解决一百万以上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记者今日在教育部、科技部主办的“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与人才培养模式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就业难题,教育部麾下的国家软件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LUPA创造并推出了大学生“准就业”机制,旨在最大限度解决大学生就业压力,此机制不但打造了长期人才培养的模式,还有效整合了人才供应、培养、需求三大平台,成为解决学生就业问题的资源整合中心。此举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政府高层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趋紧有四原因,一是毕业生多,二是就业空间相对紧,三是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四是大学教育与市场脱节,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不适应的问题存在,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障碍。“准就业”阶段是学生在“学校待业”与正式“上岗就业”之间的过渡阶段。未实现就业的“待业”大学生通过“准就业”阶段的学习与工作可获取“工作”与“学习”的双核实训,在结束“准就业”阶段后,学生可获得三方面的回报,即“从业工资”、“工作技能”和“工作经验”。

据悉,LUPA首先整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四十所国家技术培训与推广中心及国家百所示范性职业院校。依托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现有资源,在历届高校待业学生及应届毕业大学生中招收优秀学生,结合就业进行核心职业能力、核心职业技术双核强化实训,合格者进入准就业岗位,之后分层次进入国内外IT企业及政府、事业单位。部分学员留在就业基地长期工作、就业与创业。(中新网)

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活动后,特地前往该校图书馆看望大学生

【相关新闻】新闻分析: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就业

另据新华网西安12月19日电: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突破600万人。受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部分企业对人才需求放缓,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有关人士认为,除毕业生应转变就业观念、调整期望值以外,政府部门还应在引导大学生基层就业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

记者近日从陕西部分高校举行的毕业生招聘会上了解到,一些学校反映用人单位比往年来的少了,来的单位所招的人数较往年少,一些原本打算去外企的毕业生也改变了初衷。西安一所高校电信学院的学生颜静说,本来想进外企,现在放弃了。金融危机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影响较大,就业压力变大,去年他们专业的就业形势较好,考研的人较少,但今年考研的人明显增多。而且今年企业来招聘的数量减少,招收的人也减少了,同时对学生的要求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不过,部分工科类专业学生所受影响并不大。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符新伟说,一些大公司、大集团来学校招聘的人数并没有减少,因此感觉并不明显。今年用人单位到学校来招聘比往年提前了。

记者从招聘会上了解到,现在用人单位在招聘大学生时也更加务实,不再一味地强调高学历,而是希望招到适合本单位的人才。还有一些用人单位认为虽然目前部分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减少了人才需求,但是对于一些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的行业和领域来说,却是一个“揽才”的大好时机,选择的空间更大,可以为企业今后的发展进行人才储备。

陕西部分高校负责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人士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仍是就业岗位不足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与实际就业市场还不适应,相关的政策措施和服务体系还亟待完善。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赵亚华老师说,毕业生求职难,与长期的结构性矛盾有关系、与学生的期望值也有关系。目前,仍有一些学生在就业上的期望值较高,还在观望等待。在这方面,我们也加强了就业指导,教育学生应掌握好企业进校园招聘的时间,抓住求职机会,不要让机会从手中失去。

近年来,国家和各地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企业、到边远地区就业的政策和措施,如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在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基层,尤其是有大量人才需求缺口的西部基层地区在自然环境、待遇、工作条件等软、硬件环境的局限,在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陕西部分高校师生建议,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方面还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已有促进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基础上,制定实质性的优惠措施,加大落实力度。同时,根据现在经济形势发展的新需要,在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拓展就业领域、疏通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大的就业空间。(新华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河北为困难家庭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失业补助金
世行贷款农民工培训与就业项目启动 宁夏获1千万美元
重庆非正常回流20万农民工 政府投2亿助就业创业
应对就业"寒流" 河北为"寒门学子"发放求职补助
世行称就业危机将至 明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超两亿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成都将投7500万向返乡农民工发放500元就业培训券
世行行长关注中国农民工返乡 增加中小企业贷款保证就业
促进就业:2009年政府面临的民生最大考题
中国留学生在美面临就业选择:留下还是回国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社科院: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